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幼儿延迟满足的特点及其相关因素研究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幼儿延迟满足的特点及其相关因素研究_心理学专业论文

幼儿延迟满足的特点及其相关因素研究
[摘 要]延迟满足不仅是幼儿自我控制的核心成分和最重要的技能,也是社会化和情绪调节的重要成分,更是伴随人终生的一种基本的积极的人格变量。对延迟满足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两岁是幼儿的第一个反抗期,而幼儿到4岁左右,延迟满足能力开始出现明显的个体差异,了解幼儿延迟满足的特点,以及养育环境,父母教养方式、态度,亲子关系,伙伴间的互动与幼儿延迟满足能力之间的关系,为教育培养幼儿提供一些有意义的依据。
[关键词] 延迟满足 幼儿 养育 情绪 引导

一、引言
我国目前绝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父母及养育着对孩子极度宠爱,对他们几乎是有求必应,无论是吃的喝的,还是玩的看的,只要孩子一嚷嚷一闹,父母就会“奉命行事”立即设法满足,久而久之在孩子的意识中就形成了这样一个“定势”的要求:我的欲求很容易满足的,一闹就可以获得即时的满足。这样导致的结果:幼儿的自制力差,对什么东西都想马上获得而不愿花费半点气力或等待一段时间,即使是自己力所能及的。针对孩子的这种现象,我认为父母和教师在对孩子的教育中要注意实施“延迟满足”的策略,以此来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延迟满足是一种心理成熟的表现,延迟满足能力强的幼儿更能够在没有外界监督的情况下,适当的调节、控制自己的行为,抑制冲动,抑制诱惑,保证目标的实现。不能延迟满足的孩子,难以忍受延迟满足所需的那段时间,没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这种孩子自制力差,没有耐心。研究表明,幼儿到4岁左右,延迟满足能力开始出现明显的个体差异,对幼儿延迟满足能力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延迟满足的涵义
延迟满足是指一种心理成熟的表现,具体来说,是专指一种甘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放弃目前的、较小的满足的选择取向,以及在等待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研究表明,自我控制是自我意识发展到一定阶段所具有的功能,而延迟满足是幼儿自我控制的早期表现。
(二)延迟满足发展的特点
研究普遍表明,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年龄是早期自我控制能力最显著的预测因素。
早期幼儿自我控制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对母亲指示的服从和延迟满足。
目前,西方的心理学家主要从动作和运动的控制、情绪情感的控制、认知活动的控制三个方面来研究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延迟满足是自我控制引发的行为,对幼儿的研究较侧重于此。

二、延迟满足的心理机制
幼儿的自我控制是与大脑皮质的抑制过程相关。随着幼儿的成长,皮质抑制机能迅速成熟,才有了逐步控制自我行为的能力。
(一)认知因素
首先,幼儿必须将自己视为独立的、具备自主性的个体的能力,这是幼儿控制行动的基础;第二,必须具备一定的表征与记忆能力,能够将抚养者的指示与要求内化到自己的行为中。
注意机制的成熟是自我控制发生和进一步发展的基础。研究表明对奖励物的注意会缩短延迟时间,主要表现为幼儿持续将注意力固定在奖励物或奖励物的唤醒特征上,它可以削弱延迟满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