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股票期权会计处理探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股票期权会计处理探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股票期权会计处理探析

[摘 要]股票期权是目前国际上比较行之有效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最早使用这一工具的美国,正是由于一系列财务丑闻的曝光,使得股票期权的会计处理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并爆发激辩,直到2004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才正式修订了FASB123 号准则,要求股票期权费用化。在我国,股票期权计划引入时间较短,原有的会计准则里缺少相关的政策,2006年财政部颁布了新企业会计准则,其中明确规定我国的股票期权运用公允价值计量方法,采用费用化的会计处理的问题,看起来好像已经有了定论了,然而,关于股票期权会计处理的争论,仍然没有停止。这是为什么呢?笔者也查阅了有关期刊资料以及部分案例后,感觉到:从会计角度来看,由于对股票期权性质的不同理解,造成大家未达成共识,笔者的观点更倾向于应该费用化处理。
[关键词]股票期权 利润观 费用观 公允价值
股票期权最早起源于美国,作为现代公司制企业一种新的金融创新工具,已成为当代发达国家许多股份公司尤其是高科技公司对“高管人员”进行激励的一种非常普遍的方式。随着我国企业股份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发展,企业向职工尤其是高级员工授予股份或股票期权已经成为企业激励员工的主要方案之一。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实施或拟实施经理人股票期权计划,有效规范其会计处理将成为保障经理人股票期权计划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
一、股票期权的产生及其界定
股权激励机制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末,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美国高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股权激励在美国快速发展,欧洲、日本等发达地区和国家的许多公司也都实行了这一制度。经过多年的发展演变,激励机制衍生出业绩股票、虚拟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股票溢价权、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员工持股计划等方式。
在国际上,以股票为载体的长期性股权激励则以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应用最为广泛。股票期权与股票计划通常做法是企业根据股票期权计划的规定,给予高级管理人员在某一规定的期限内(一般为5~10年),按约定的价格(通常是该权利被授予时的价格)购买本企业一定数量股票的权利。这种权利不能转让,但所购股票可以在市场上出售。由此,经营者就可以获得当日股票市场价格和行权价格之间的差价收入。由此可见,股票期权是公司对管理者实行的一种长期激励机制。即公司经股东大会同意,授予公司管理者一定数量的股票期权,在某一特定的期限内,被授予的人有权作出是否购买股票的选择。如果股票价格升至甚至高于其行权价格,此时行权有利,被授予人就会行权;反之,如果行权无利可图,被授予人就会放弃行权。股票期权的激励作用表现为:股票期权的持有人就股票期权而言,在行权之前,是没有任何现金收益的,其收益是通过使用该权利,赚取行权价与行权日市场价格之间的差价。所以,不管在任何时间出售,行权所得、管理者的利益都随着股票价格的高低而起伏,变动趋势是一致的,这样一来就会促进管理人员通过实现企业的利益从而实现自身的利益,于是经营者与企业之间就建立起了一种动态的相关关系。所以股票期权的介入,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有着显著积极的作用。
二、股票期权的会计确认
对股票期权应确认为何种要素,目前学术界主要存在两种观点:费用观和利润分配观
(一)利润分配观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