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公允价值在我国的应用及其改进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公允价值在我国的应用及其改进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公允价值在我国的应用及其改进对策
[摘要]本文从分析公允价值在我国运用情况入手,指出我国会计准则体系在对公允价值运用的理论探讨和实际操作方面还存在的问题以及完善公允价值的应用提出了相关对策。
[关键词]公允价值;会计准则;问题;对策
一、公允价值在我国的应用
经过大学几年时间的学习和积累以及阅读相关的书籍得知:我国的会计改革从1993年开始至今已有十余年,在某些问题的准则处理上曾引起会计理论界众多争议,而公允价值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个。将公允价值称为计量属性,缘自1993年3月31日FASB的—个概念公告草案:“Using Cash Flow Information And Present Value in Accounting measurements(ED.Revised)”。在1998年我国颁布了以《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为代表的多项具体会计准则,在这些准则中引入了公允价值这一概念。2001年《企业会计制度》的开始颁布和实施,财政部还颁布实施了《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小企业会计制度》等一系列相关会计制度。而这些制度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我国监管部门中止了会计公允价值计量属性,究其原因,无外乎是公允价值超越了当时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为了保证会计信息在当时环境条件下的质量要求,维持我国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有效遏制了当时上市公司热衷于利用盈余管理创造虚假利润的势头,对确保我国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的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而最近一次会计改革则是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正式发布了我国会计准则体系,包括1个基本准则和38个具体准则,其中除了对原有16个准则进行重大修改外,新增具体准则22个,并包括了相应金融企业和非金融企业的会计科目和会计报表格式,此次改革公允价值的运用成为显著的标志。随着股份制企业筹资渠道的多元化,尤其是上市公司的大量增加、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得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中为投资者、债权人等主要信息使用者的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引起广泛的关注。公允价值因其能够公允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等信息,已经被认可作为提高会计信息相关性的重要计量属性。因此,在当今扩大资本市场、发展市场经济的环境条件下,客观上需要运用公允价值计量属性。
1、公允价值在我国投资性房地产准则中的应用
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者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CAS3第十条中规定,在有确凿证据表明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能够持续、可靠取得的情况下,可以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  (1)公允价值在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中的运用   准则规定,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不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应当以资产负债表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调整其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八当期损益。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应该反映资产负债表日的市场状况。之所以强调资产负债表日,原因在于公允价值是指定日期的特定时点上的价值。由于市场状况可能发生变化,因此在另外一个时点上估计的公允价值的报告金额就可能不正确或不恰当。   (2)公允价值在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处置中的运用  投资性房地产在被处置的过程当中,即投资性房地产被被出售、转让、报废等任何一个环节都要经过资产评估。以公允价值反映该资产的价值,因此,公允价值的变动将对损益造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