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会计诚信相关问题的浅要分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对会计诚信相关问题的浅要分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对会计诚信相关问题的浅要分析
摘 要:本文主要从会计诚信现状入手,分析了会计诚信缺失的危害,以及会计诚信缺失的成因,最后提出了本人对如何加强会计诚信的一些看法。
关键词:会计诚信 规范 道德观念 会计法规

会计诚信不仅是一种道德观念,而且也是一条法律规则。目前在会计领域中造假现象愈演愈烈,已经撼动了会计诚信基石。如何重塑会计的诚信,成为时下会计界所有人士亟需解决的问题。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会计执业机构和会计人员安身立命之本。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安龙、世界通讯公司等一系列会计及公司管制丑闻的接连爆发;国内一批诸如银广厦、郑百文、麦科特等“优质”上市公司会计造假案件的纷纷曝光,如一枚枚重磅炸弹,破灭了一个又一个市场神话,致使会计行业的公信力和独立性在世界范围内受到质疑,使会计信息这一“世界通用的商业语言”的信誉受到了严重损害。我认为遏制会计造假,不仅仅要加强法律、制度和规则建设,而且必须“法治”和“德治”双管齐下,积极倡导诚信精神,建立会计诚信体系,才能提高会计诚信度。
会计诚信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会计人员必须以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守会计法规和制度,会计处理要诚实,不做假帐,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所以会计诚信是会计事业对社会基本承诺,是构建和谐社会重要内容。近年来,社会曝光的一系列会计作假、信息失真、舞弊欺诈等案件使会计诚信受到严峻冲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隐患。因此,强化会计诚信建设,已经成为我们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重大问题。经过两年在学校的学习,我对会计诚信的总结如下:
一、当前会计诚信不和谐现状
1、会计工作秩序混乱,会计基础不规范。主要表现为会计核算不按照规范操作程序进行,混岗、无证上岗在一些单位存在;无视国家财经法规,没有严格按财务制度对经营活动进行核算、监督,听凭单位领导指挥。
2、会计信息失真严重,会计核算不真实、不完整。主要表现为截留隐瞒收入,乱挤乱摊成本、费用,使用虚假发票,编造和提供虚假财务报表,私设小金库等,严重造成会计核算不真实、不完整,会计信息失真普遍严重。
3、利用现行会计法规不配套、不完善,对会计信息进行操纵调整,以达到偷漏国家税收,获取不义“经济利益”。主要表现为利用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会计差错更正和关联交易价格等规定,对不同时期会计财务信息进行处理,偷漏税收较为普遍,利润波动人为操纵,制造虚假业绩。
4、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低下,任意弄虚作假。主要表现为有些会计人员默守陈规,不求上进,缺乏钻研业务,缺乏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工作中存在较强主观随意性,不严格按制度处理经济业务,极容易造成会计信息失真。
5、会计监管体系不完善、不完备。主要表现为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税务监督等监督标准各不统一,各自为政,不能有机结合,不能从整体上有效地发挥监督作用,而且处罚力度不大,使得违反会计法规的成本低廉且能给违法者带来超过成本的利益,一定程度助长了造假的气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