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中小企业亏损的内因分析及治理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国中小企业亏损的内因分析及治理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我国中小企业亏损的内因分析及治理对策
【摘要】:不管是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都是由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起来的,因此,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都比较重视中小企业的立法,许多国家制定专门的法律保护中小企业的权益,支持、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我国中小企业亏损的原因,从实际情况看来,中小企业消化吸收亏损的能力十分有限。所以,中小企业更应了解在经营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以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本文阐述了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特点、生存现状、企业亏损的原因和解决对策。依据我国中小亏损企业的实际情况,提出一些相应的解决策略,使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的同时有效避免亏损,使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焕发勃勃生机。
【关键词】:中小企业 亏损 扭亏途径
一、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及生存现状
(一)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
2010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及对策研究报告中指出,2009年,我国中小企业创造的GDP占全国的60%,缴纳税金占50%,在经济上可以说是占据半壁江山。中小企业的发明专利占66%,研发产品占82%,是我国建设的生力军,中小企业不仅吸纳了75%的城镇人口,同时为75%向城市转移的劳动力提供就业。
1.以浙江温州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市场拉动型中小企业集群
这种以浙江温州等地为代表的地方特色产业群,是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集群模式最接近的产业集群区。由于这些地区的经济具有很强的地方特色和深厚的文化根植性,容易形成本地企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网络。特别是温州等地以镇为单位而形成的“块状经济带”,提供了很多的城镇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和就业问题,缓解劳动力供求矛盾,从而保证了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2.以“中关村”为代表的政府扶持型中小企业集群
它是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下,以扶持和发展对产业结构提升、提升国家竞争优势具有带动作用的关键性产业为目的而形成的产业集聚区。科技园区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是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化协作的基础,成为大企业配套的供应商。很多中小企业向“专、能、特、新”方向发展,是创新不可忽视的力量。
3.以广东珠江三角洲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外来移植型中小企业集群
以广东东莞为例,东莞之所以迅速发展起来,离不开全球化产业调整过程中,早期港台传统产业外移的背景和后来台裔的集体进入。尤其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东莞抓住国际IT产业转移的契机,充分发挥自己的区位优势,大力吸引台湾的IT企业投资设厂,发展外向型IT硬件制造业的配套加工,形成东莞台商业集聚,使得东莞成为全球咨询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的节点。中小企业在服装、纺织品、玩具等家居用品及轻工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占相当大比重;在电子通信设备产品、生物技术等高技术领域,中小企业出口比重也逐步提高。
(二)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现状
1.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目前我国尚无专门为中小企业贷款的金融机构。中小企业借贷无门,由于中小企业资信等级不够。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难,而且贷款成本高,找其他单位担保也难。资金的不足,严重影响着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2.我国中小企业设备落后,技术老化
许多中小企业设备陈旧,有些是从大企业淘汰的旧设备。中小企业设备更新问题严重,许多中小企业缺乏先进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技术引进、技术更新问题急需解决。
3.中小企业缺少高素质人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