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股票期权的会计计量方法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股票期权的会计计量方法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浅谈股票期权的会计计量方法
[摘 要]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股票期权这一长期激励制度,以股票为纽带,是有效解决企业代理问题的重要制度安排。股票期权制度的激励作用具有长期性,因此在西方得到了广泛运用,取得了普遍认可。在我国,有关文件和主要领导的讲话也都提到了在有条件的企业中进行股票期权试点,本文就其会计计量的方法进行浅析。
[关键词] 股票期权 会计计量 公允价值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股票期权这一长期激励制度,以股票为纽带,是有效解决企业代理问题的重要制度安排。股票期权制度的激励作用具有长期性,因此在西方得到了广泛运用,取得了普遍认可。在我国,有关文件和主要领导的讲话也都提到了在有条件的企业中进行股票期权试点,本文就其会计计量的方法进行浅析。
一、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股票期权的会计计量方法目前在国际上主要有四种计量方法,分别为历史成本法、最小价值法、内在价值法、公允价值法。我国准则采用国际准则的做法,对股票期权采用公允价值法。但是,我国对股票期权的发展还处于摸索阶段,资本市场也不完善,所以还存在一些问题。
我国引入股票期权的时间比较晚,其相应的配套制度建设还不健全。准则规定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期权费用,而公允价值的确定依赖于股票的市场价格,如果市场价格不真实,计算出的公允价值也会受到相应影响。而目前证券市场并不完善,还属于弱势有效的资本市场,企业的真实价值还不能完全通过股票价格得到反映。此外,我国目前大部分实行股票期权的企业还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公允价值计量的全面应用还需要经历一个逐步成熟的过程。另外,新准则没有明确企业可选择的估值类型,影响了股票期权定价的可靠性。
所以,由于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基础,不但需要估值模型,考虑相关的影响参数,还要根据准则的要求进行大量的职业判断,是一项极其复杂并且对专业知识要求很高的技术,这对会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极大的考验。在目前这种全新的环境下,会计人员不仅需要掌握各种新的会计处理方法,估值技术,还需要大量的判断能力。这些都要求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不仅要熟悉会计理论,丰富的实务经验,还要熟悉其他相关领域(如金融、评估及资本市场)的各种知识。基于这样的现实背景,本文通过对股票期权会计计量方法的浅析,分析公允价值在我国的适用性,为股票期权使用公允价值计量提供依据。
二、股票期权的定义、类型及特征
要了解股票期权计量方法,就必须先弄清股票期权的定义和范围。
股票期权,是指一个公司授予其员工在一定的期限内(如10年),按照固定的期权价格
购买一定份额的公司股票的权利。行使期权时,享有期权的员工只需支付期权价格,而不管当日股票的交易价是多少,就可得到期权项下的股票。期权价格和当日交易价之间的差额就是该员工的获利。如果该员工行使期权时,想立即兑现获利,则可直接卖出其期权项下的股票,得到其间的现金差额,而不必非有一个持有股票的过程。究其本质,股票期权就是一种受益权,即享受期权项下的股票因价格上涨而带来的利益的权利。[ 尚彬,曹建安,员工股票期权的确认与计量问题研究,财务与会计导刊。2003,(11),49-51
]
股票期权目前国际上有两种分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