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会计人员职业道德_法律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法律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 

一位会计同仁给会计人员作出了这样的评论:“会计人,因长于计算,所以精深:因职业禀赋,所以正直职务繁杂,所以勤勉;因责任重大,所以有高贵的灵魂。”这里所说的灵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会计职业道德。
会计职业道德,就是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在履行职责活动中应具备的道德品质,它是调整会计人员与不同利益团体及会计人员相互之间的社会关系及道德规范的总和,是一般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在会计职业特殊表现形式,是会计工作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会计职业道德既是对会计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规定,同时又是会计行为对社会所负责的道德责任和义务,这些道德标准是财经法规、财会政策制度所不能替代的,会计行业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领域,主要提供会计信息或鉴证服务,其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经营者、投资人和社会公众的利益、进而影响着整个社会的经济秩序。
随着市场经济由低级到高级,从不成熟走向成熟,重视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成为必然,为了大力开展社会主经济,开展与之相适应、相配套的现代会计道德教育尤为重要。
目前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现状
我们国家的会计人员是中华民族的成员,体现着全民族高尚道德的共性。就整体来看,我国绝大数会计人员职业态度是端正的,职业道德素质较高,没有他们的烙尽职守、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工作和劳动,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经济建设的巨大的成就。
但是,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少的人在物欲横流的惊涛骇浪中找不到精神支柱,生命之舟失去了方向,社会风气备受污染,在我国一度绝迹的丑恶现象如权钱交易、行贿受贿、以权谋私、徇私舞弊、偷漏款税、贪污盗窃等又重新抬头,侵蚀着人们的思想与灵魂。一些会计人员违反职业道德,为追求物质利益,享乐私欲不断膨胀,不顾会计行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道德规范,在个人利益的驱使下,不顾一切地故意伪造、变造、隐匿、毁损会计资料等,利用职务之便监守自盗、大肆贪污、挪用公款、最终以身试法,甚至走向断头台。近几年我们目睹了太多的上市公司的业绩骗局。诸如:红光实业、东方钢炉、大庆联谊、郑百文的造假事件、蓝天股份、还有“世纪黑马”银广夏的造假,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该公司通过各种造假手段,虚构巨款利润7.45亿元,该公司所称:子公司天津广夏,2000年度出口3万美元(约为6万马克)。数字相差之大,令人瞠目结舌、触目惊心、发人深省,而根本原因在于道德标准下滑,真假、善恶、美丑、是非界限模糊,无法抑制不良心欲,进而导致不道德行为。目前我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败坏的原因和表现主要有:
(一)职业道德品质败坏、贪财、贪权
会计人员中的一小部分人,由于长期不注意自身道德修养,为了追求奢侈生活、个人享乐、经不起金钱、权利的诱惑,采用欺诈、弄虚作假、毁坏会计资料,利用职务之便的卑劣手段,大量侵吞国家财产,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投资利益,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追求经济利益本无可厚非,但应通过正当的手段或渠道,不能满足单位或个人的利益而损害他人或整个社会的利益。目前有些单位领导人为了追求业绩或政绩,这了实现本单位利益的极大化,不惜牺牲社会利益,指示或强迫会计人员造假,而许多会计人员明哲保身,屈从于单位领导人的压力,将职业道德置于脑后。更令人可悲的是,有些会计人员并不认为这是不道德的行为,反而认为这是为单位着想,为单位做贡献,这样的会计造假和不道德行为更具有欺骗性,甚至有些地方政府也为这样的会计造假大开绿灯,这也是导致目前会计信息失真“顽症”久治不愈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社会风气、经济环境影响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较快,政府宏观调控措施和企业的经济自律在许多方面与经济发展的步伐有一定的差距,无法及时、有效地预防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导致会计信息出现失真。近几年,社会公信力下降,商业信用关系混乱无章,欺诈赖帐,偷税漏税,盗版侵权,制假贩假,赖用职权等屡见不鲜。这些不良的社会现象直接影响了一些会计人员的道德天平,助长了一些会计人员败德行为的发生,对于会计造假感到“心安理得”,同时部分会计人员的败德行为又引发了社会诚信危机,降低了社会对会计的信任。
(三)业务不精,法律意识不强
现阶段有一些会计人员墨守成规,不求上进、不思进取,缺乏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的精神;知识贫乏或知识老化,不勇于创新,专业技术水平低,无法按照新规定开展工作。
(四)缺乏敬业精神,会计职业胜任能力较差
目前会计人员队伍中,有一些人认为会计工作整天就是与数字打交道,没有高追求,特别是与其他职业相比,经济收入悬殊较大,心态不平衡,从而在工作中表现出马马虎虎,敷衍塞责、工作不热情、不积极等。更有会计人员利用上班时间炒股票、打牌、聊天,将一个月的账务处理工作堆积到月底完成。甚至有些会计工作人员认为做会计工作没有出息、当不了领导、没有实权,从而一心想着调离工作岗位。还有的会计人员不注意专业培训与专业学习,业务水平、操作能力和电算化知识较差,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新情况。
二、会计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职业道德
(一)诚信品质。会计人员的主要工作是生成和提供会计信息,信息的质量影响了决策的正确性和利益分配的格局。为了确保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不仅需要制度的规范,更需要会计人员诚信的品质。诚信是会计人员对社会的一种基本承诺,是会计人员的立身之本。诚信要求会计人员在忠诚于自已所承担的会计事业,热诚勤勉地做好会计工作,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地反映经济事实,并忠实地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服务。
(二)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会计是一项具有极强专门技能的职业,只有受过专业训练,且具有相当业务水平和能力的人才能胜任这项工作。这就在求会计人员应做到:承担与自已的专业水平相适应的工作(从事超出自已专业能力的工作是不道德的):通晓并遵守国家、专业团体及本单位的有关规定,及时熟悉掌握最新的法规、制度;具有不断学习的能力,及时更新知识,以保持和发展自已的专业技能,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具有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等。
(三)保持客观公正。会计信息是市场经济下多元利益主体进行利益分配的基础,会计人员在处于这些多元利益主体的中心,肩负着客观、公正处理各方利益的艰巨重任。要求会计人员在履行会计职能时应保持客观公正,应摒弃个人私利,避免各种可能影响其履行职能的利益冲突;以中立的态度客观、真实、充分地反映经济活动中的会计信息;以平等地态度对待相关利益主体各方,不能为满足特定的个人、集团的需要或因偏见的影响而扭曲会计信息。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应为会计人员提供解决利益冲突的方法或参考。
(四)保守秘密。会计人员处于单位资金运动的中心,掌握着大量的秘密资料,一旦泄漏将给单位造成损失或引起混乱,因些要求会计人员不得任意泄漏并作中所了解的秘密资料(除非有法定的或专业的披露权力及义务),不得使用工作中掌握的秘密资料为个人或他人谋取利益,也不得以不道德的手段去获取他人的秘密资料(即使其行为目的是为了单位和利益)。但是,保密性并不禁止会计人员在遵循法律规定、专业技术准则和道德要求而披露未经授权的信息,如接受法律调查、向有关部门举报单位的违法情况等。
(五)保持职业谨慎和维护职业声誉。会计活动中存在许许多多不确定因素,存在各种各样的职业风险,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和勤勉作风,对会计活动中的不确定性,进行恰当的职业判断,以确保所提供会计信息的质量。会计人员应激励自已保持较高的职业道德要求,维护本职业的良好声誉,不得有任何损害职业形象的行为,并且也不能容忍他人损害会计职业形象。
三、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
加强会计员职业道德建设这是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的呼唤,也是社会发展趋势。现实呼吁“会计职业道德”!强化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提升职业道德水准,最终达到会计人员自觉把职业道德原则和规范逐步转化为自已的职业道德品质,从而将职业实践中对职业道德的意识情感和在会计职业活动中,正确进行道德选择,能够依据一定的职业道德原则,规范对自已行为作出是非、善恶的判断,并自觉地对职业行为取舍,能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畏压力、不为利诱、诚信为本、坚持准则、廉洁自律、尽职尽责。因此,要做好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坚决不做假帐,就必须加强我国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财会人员的使命感
会计人员要使职业生活更有意义、更有价值,首先必须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遵循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自觉提高专业品德修养,增强热爱本职工作的意识,讲求对事业的献身精神,维护会计职业的尊严,保持良好的社会形象。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资金来源渠道的多样化,与会计改革措施的陆续实施,使会计人员所面对的将不再是单纯的数字,而是一个复杂多变的世界。会计人员承担的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责任更大,遇到的问题更复杂,需要投入的精力也更多。在新形势下,会计人员应在工作中坚持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认真贯彻执行《会计法》和国家有关的财经法规,依法办事,依法理财。
1.敬业爱岗,勤奋努力
会计岗位所处理的管理环节,是单位管理的核心。作为会计人员,首先要认识到岗们工作的重要性,要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具备坚持原则、刚直不阿、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全面了解掌握会计“两则“和本行业财会制度,全面履行各项财经法规、钻研业务知识、熟练地处理会计事务、做好财务管理和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2.要正确记录,如实反映
如实反映会计信息是对会计人员最基本的要求。会计人员经手的是钱,管理的是帐。廉洁自律是会计职业道德的核心所在。原始的会计亦称为“簿计”,而现代企业的会计工作要求从原始资料的取得、凭证的整理、帐簿的登记、报表的编制、到经济活动的分析,一切到要做如实反映。正确记载,要求会计人员必须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计帐、算帐、会计记录要以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为依据,做到手续完备、帐目清楚、数字准确及时,帐、帐款、帐实、帐表都要相符。不制作假凭证,不编造假数字,充分反映实际情况。没有真实正确的记录,如实反映也就无从谈起,会计管理职能也就失去了真正的意义。因此,会计人员必须具备诚实的品质、不能弄虚作假,应该把经济活动的全过程真实、准确、及时的反映出来,以适应经济管理工作的需要。同时在工作中要认真仔细、一丝不苟,树立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 3要精打细算、勤俭理财
会计工作是一个理财的过程,会计人员应具备节俭的意识、主人翁精神和崇高的责任感。同时还要善于理财,学会生财、聚财、用财之道,通过加强财务管理,实现用尽量少的耗费取得更多的收入,为国家建设积累更多的资金。会计人员要牢固树立艰苦创业、勤俭节约的思想,杜绝浪费与“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做到充分挖掘单位内部的潜力,合理运用资金。单位各项经济和财务收支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保证经济活动的合理、节约与高效。同时要敢于同挥霍国家资财、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做斗争。
4.要钻研业务、精益求精
作为一个会计人员,树立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尽快提高业务能力,是对社会应尽的道德义务。个人对专业技术能否钻研以及钻研的程度,反映的是其职业道德水平。掌握必要的职业技能,是完成工作任务的基本手段。因此,作为一位会计工作者,只有熟练掌握党和国家在经济方面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财经制度和纪律,才能在处理问题时做到头脑清醒、坚持原则。另外,会计人员还要熟练掌握会计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技术技能,要做到会核算、会预算、会控制、具备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功。只有认真钻研业务,对技术精益求精,才能出色的履行职业责任,更好地为社会、为单位服务。另外,在市场激烈竞争的经济形势下,还要做到严守本单位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和各种有价值的会计报表等信息不能泄漏,否则就难以成为合格的会计人员。
优质服务也是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作为一名会计人员,对所服务的对象都要做到文明礼貌、热情接待、周到服务。
(二)建立监督机制,以法管法
监督机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会计人员监督经济业务经办人:二是社会监督会计人员。它们由两个不同的主体构成。
会计监督,会计监督是会计人员的执法行为。它主要是会计通过审查、报帐、记帐、核算、分析等会计程序,对在经济活动中发生的经济业务,依照国家的财经政策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进行正确的核算和真实的反映。会计人员必须认真、客观、公正地处理每一笔经济业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每一件财务事项。
社会监督。一是由财政、税务、审计、监察等部门对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的情况经常进行检查、督促。二是由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对会计行为进行查验、评估。通过监督,既可以提高会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以可以帮助会计人员正确理解和执行国家财经制度。三是发动单位职工和其他社会成员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进行监督。这样监督面宽、透明度大,可以增强会计监督工作的力度。
法律制裁。对于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知情不举甚至同流合污等现象,除按规定予以一定的行政处罚外,严重的还可追究会计人员和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使人们认识到若不注重职业道德,不用职业道德规范自已的行为,将会受到法律制裁。加强法制教育,培养以法理财的观念和能力。市场经济是法制化的经济,我们会计人员是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执法者,必须依据国家的法规政策进行财力管理和会计核算,做到、以法理财。
(三)建立会计岗位轮换制度,保证会计工作质量
财政部制定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中规定:“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应当有计划地进行轮换。”实行有计划的会计轮岗制度,有利于加强会计工作的内部监督,在会计机构内部形成换岗交接清查的内部检查和牵制机制,防止贪污腐化行为的出现;有利于提高全体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使他(她)能掌握多种岗位技能,促使本单位会计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还有利于调动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接触不同内容和形式的业务岗位,激发会计人员创造和提出业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思想。
(四)建立健全选拔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
建立健全选拔机制。任何财务活动,都要通过会进行收支与核算,在方针政策和法规制度确定以后,会计工作质量的高低,会计人员业务素质是决定因素。因此,要选择政冶素质好、事业心强、具有会计知识和技能的人从事会计工作。
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四化建设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合格会计人才,因此在日常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要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情况建立检查、考核、评价、奖罚制度,并与岗位资格、聘任专业职务、提职、晋级、精神与物质奖励等结合起来。促进会计人员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有利于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重视加强会计职业道德的建设,尽快的使会计人员的会计职业道德问题走出尴尬的境地。必须注重提升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准,使其做到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熟悉法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廉洁奉公、坚持准则。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氛围、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