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择优分配原理——经济学和它的数理基础》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作者简介
茅于轼:中国最著名的济学家,1929年出生于南京,195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运输经济、数理经济,曾先后担任亚洲开发银行、非洲能源政策研究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顾问;1993年从中国社科院退休,参与创办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并担任主要领导至今。茅于轼是当代中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主要著作有:《择优分配原理》、《生活中的经济学》、《中国人的道德前景》、《谁妨碍了我们致富》、《寻求社会致富之道》、《经济白话》等。
本书从最简单的例子出发,通过推导著名的非线性规划方法——Lagrange乘数法,讨论了资源优化配置的经济学基本问题。作者提出,满足最优配置的条件是各部门所分配的资源具有同样的边际产出;在一个以货币为流通手段的社会中,资源最优配置的条件是供需均衡,从而解决了微观经济学中的最基本问题。因此,作者认为,择优分配原理是微观经济学的基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