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网络支付安全策略的浅层分析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网络支付安全策略的浅层分析_电子商务论文

网络支付安全策略的浅层分析
[摘 要] 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过程中,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使它已成为整个经济活动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构成。但是,与之而来的,电子商务安全问题愈加突出。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已成为制约其蓬勃发展的瓶颈。本文将从电子商务中主要的安全隐患发生点——网络支付,分析其安全特性。
[关键词] 电子商务 网络支付 安全隐患 安全策略

电子商务中的任何一笔交易,都包含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物流四种基本流形态,其中,资金流的流动具体体现为商务伙伴间的支付和结算活动,是电子商务业务流程中最为关键的组成部分。为了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体现电子商务的特点,网络支付的兴起是必然趋势。然而,目前在应用网络支付,特别是发展中的我国,网络支付还面临许多安全挑战。
一、网络支付的安全现状
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由于因特网的开放和互联,加上没有一个专用组织来管理控制它,在通信协议上就有不完善的地方,从而导致支付层面出现这样那样的安全问题。
(一)网络支付的安全隐患
其面临的主要安全隐患有以下五个方面:
1. 支付帐号和密码等隐私支付信息在网络传输中被窃取或盗用;
2. 支付金额被更改;
3. 无法有效验证交易方的身份;
4. 对支付行为或支付的信息进行抵赖、修改和否认;
5. 网络支付系统突然中断瘫痪或故意被攻击而使网络支付被故意延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