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政务的实践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电子政务政府管理的基本模式

从世界各国的实践可以看出,政府管理对电子商务发展必不可少。在网络发展之初,曾经有人认为,网上构建了一个超越传统国家权力,只受计算机控制,没有政府、法律和警察的网络空间(Cyberspace)。但是现在这种说法已经被摈弃。虽然网络世界与有形世界的差异是巨大的,但仍然是一个可以感知的存在,仍然应当置于国家法律的控制之下。不论从促进网络的发展,还是从制约网上的不法行为出发,政府都应当积极介入对依存于网络的电子商务的管理。
在具体如何管理电子商务上,各国政府采取了不同的管理模式。其中比较典型的有美国政府采行的“美国模式”和新加坡政府采行的“新加坡模式”。所谓“美国模式”,是一种自下而上的,以企业自律和市场驱动为主,政府采取自由放任主义的发展电子商务的模式。所谓“新加坡模式”,则是一种由政府进行全部投资和完全控制,企业在政府的全面扶持下自上而下发展电子商务的模式。目前,EDI在新加坡广泛应用于报关、税收、贸易、运输、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在贸易领域,EDI应用水平已高达95%以上,超过英美发达国家水平。
应该说,以上两种模式都有其合理性,但都不适合照搬到我国。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照搬“美国模式”显然不太可行。从电子商务的基础环境看,美国是在计算机普及率很高,网络非常发达的情况下发展电子商务的;而我国计算机普及率还很低,网络还欠发达。从电子商务的参加主体看,美国是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企业从追求利润出发当然成为推行电子商务的最积极者;而我国正处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时期,企业还没有真正实现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没有良好的效益和追求发展的内在动力作基础,因而企业信息化意识淡泊,缺乏发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所以,如果采取自由放任的“美国模式”,我国电子商务可能始终无法全面展开,导致在新一轮全球经济竞争中居于劣势。但是,如果照搬“新加坡”模式也有问题。从我国政府的管理水平看,人员素质和管理经验等方面与新加坡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果依靠政府全面推动,可能力不从心,而且过于严格的政府管理,可能扼杀电子商务发展的活力。
因此,我国政府在管理电子商务时,不宜照搬上述任何一种模式,而应创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新模式。这种模式的基本指导思想应该是:“指导激励为主,政府宏观规划,企业积极主导”。首先,由于电子商务代表了未来生产力发展的方向,政府在对待电子商务的基本态度上,应该是以鼓励而非限制为主。这一点在“美国模式”和“新加坡模式”下都是一致的,而且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政府的倾向性态度。其次,政府必须对电子商务发展进行宏观规划和指导,制定必须的法律制度,而不能被动等待企业自下而上发展电子商务。第三,政府在管理电子商务时,应以引导和推动企业积极参与为主要目标,不能完全通过政府的统一计划、直接投资来进行。我国有人主张政府应该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主力,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应该是从政府间电子商务到政府与企业间的电子商务,再发展到企业与企业间和企业与消费者间的电子商务。这种说法不仅不现实而且有害。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商业交易模式,只能是企业作为基本主体。政府可以参与但不可能充当主力。如果政府在电子商务的大潮中将主要精力用于代替企业行事,又是建平台,又是建认证中心,凡事亲力亲为,实际上不仅将阻碍企业的自由发展,而且不能发挥作为电子商务的管理者所应起的作用。为达到积极引导的目的,政府可以采取强制使用或示范指导等手段来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二、电子商务政府管理的主体和内容

电子商务政府管理的内容也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对“电子”这种手段运用的管理。另一类是对通过电子手段进行的商务活动的管理。
网络是进行电子商务的基本物质外,网络的建立和安全运行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而这除了采用技术手段外,还必须通过政府颁布相应规则,建立相应制度才能实现。这方面的管理具体又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网络本身的建设。政府应制定促进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行政法规或规章,制定或协助企业制定网络的技术和安全标准。二是对网络信息的管理。政府应采取措施保护个人信息,保证网络信息的合法性,限制对网上某些类型的内容的访问。
关于网络及其内容的管理是政府管理的一项全新内容,目前许多国家或国际组织都颁布了这方面的法律法规。我国政府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 其次是对通过电子手段进行的商务活动的管理。这种管理基本上和对传统商务的管理是一致的,但由于使用了网络这种全新的手段,电子商务活动的内容和性质与传统商业也有许多不同;因此,管理内容也必须针对电子商务的特点而进行调整,建立符合电子商务特点的市场准则。有人宣称将来所有的法都将是网络法律(All law will be Internet law)。但是网络毕竟是一个新的现象,现实生活中的法律法规适用于网络空间时可能有不合适的地方。这就需要对现有的规则进行相应的补充和修改,使其对电子商务具有适用性。如我国海关报关手续中以前要求提交书面文件,但为了适用电子商务,就应取消对书面文件的要求。由于电子商务是传统商务的电子化,与传统商务一样,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这部分的内容在政府对电子商务的管理中是最多的。还有些问题是网络空间所持有的,没有现存的管理方法可供使用,这就需要制定新的规则。这方面的例子如对网上交易进行征税。由于传统上没有对无形交易征税的情况,如何对网上交易征税就必须制定新的规则。又如在网上进行虚假广告宣传,除了依传统对虚假广告的处理方法外,可能还须制定新的规则处理只有网络广告才会产生的网络服务提供商(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ISP)的责任问题。在针对电子商务进行专门管理时,应注意与传统交易同等对待,不能形成对电子商务的歧视待遇

三、发展电子商务政府担任重要作用

电子商务是以Internet网为运行平台,电子商务必然是全球范围内的系统工程。因此,对各国政府的政策法规、管理水平、人才培育等方面的挑战,远远大于在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挑战。世界各国的电子商务活动必然遵循统一的"游戏规则",才能顺利开展,而各国在社会制度、政治状况、法律法规、经济发展程度以及传统文化背景等方面千差万别,因此,各国之间的相互合作、协调极为重要,同时各国政府之间竞争也是激烈的。从而政府在电子商务的作用更加突出。那么政府究竟起什么作用呢?总起来讲四个字:管理、服务。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明:
1.政府应该是总设计师
要有政府决定发展电子商务的总体方案---电子商务政策框架(技术、管理、实施)。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交易手段和商业运作模式,它的发展不仅取决于计算机、网络等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政府营造的一种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这个方案又必须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增强竞争力。政府在从垄断的管理转向提供服务时,必须看到没有规则的贸易是危险的,而规则又要符合国情,又要符合全球贸易的长远适应性,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各国政府之间是竞争的关系,看谁服务的好,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我国刚刚从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基础设施还很落后,经济水平、信息化水平低下,特别是企业经营方式陈旧等等,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原则立场,推出自己的总体方案。
2.为电子商务发展营造适宜的环境
2.1政策、法律环境
(1)关于信息网络规划、建设、经营和管理方面的法律规范,保证用户安全、低价、迅速、优质服务。
(2)维护网络用户权利的法律规范。
(3)网络商贸、金融领域中的法律规范 电子签名和电子文件与传统做法的同等效力,电子商务税收政策等等。
(4)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法规
(5)有关计算机诉讼、计算机证据等方面的法规
2.2公平竞争和服务的环境
(1) 公平竞争是必然的,要适度开放通信市场
(2)目的是提供适宜的管理和服务环境
2.3适合国情的社会发展环境
(1)要积极参与国际对话,建立一个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电子商务的国际框架。
(2)加强标准的制定工作,电子商务的全球化我们要积极参与。
(3)重点树立典型应用。政府推动电子商务的目的是使得企业更上一层台阶,是企业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四、 Internet 新型企业
(1)公司网络门户为公司建设内部网络用户业务、 为企业员工和客户建网提供现成工具和信息服务的公司。
(2)金融引擎 股市只是金融的一小块,1999年发展的各种各样管理投资的在线服务方式。
(3)电子付款用户在该网站办理一次信息卡手续后,可去数百个在线商店购物和付款,用户购物的所有有关信息自动存储在PC上。
(4)在线专用拍卖交易公司建立"虚拟专用交易市场"进行电子拍卖,对企业把积压的、过时的或二手物品进行交易特别有用,公司间可进行讲价交易。
(5)Internet提货服务 为适应电子商务爆炸状发展应运而生,提供一条龙在线提货服务,并提供各种各样的公司运费交货时间,跟踪运件等。

总结
人事管理要把考察企业一把手的信息意识和电子商务观念放在重要位置,要把学是否掌握信息技术管理和决策作为干部考查的内容。 要充分利用各种各样的途径和手段培养高素质的具有专业水平的层次分布合理的人才。 总之 ,政府作用是十分明显的,特别是对中国的电子商务成长环境,政策法规不健全,政企不分,企业信息化、网络化意识薄弱等,必须在政府的努力下迅速创建适宜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


参考文献:
冉艳 胡学钢:构建市级电子政务安全平台 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07,17(8).-144-147
任金强 罗红斌 李素明: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信任体系建设 初探信息网络安全.2007(8).-56-58 徐荣花 陈海东: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 通信业与经济市场.2007(7).-9-12
刘纯 贺佐成:高校电子政务协同模式研究 中国教育信息化.2007(07S).-43-46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