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合同履行中的保全制度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议合同履行中的保全制度 _法律专业论文

浅议合同履行中的保全制度
[摘 要]合同保全制度是为防止因债务人财产的不当减少致使债权人利益受到危害而设置的保全债务人财产的法律制度。它是针对“三角债”、“讨债难”等现象而设计的法律制度,该制度有利于充分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实现。但该制度无论是从立法是还是实践上均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合同保全制度存在争议和不明确的地方加以分析,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关键词] 保全制度 撤销权 代位权
合同保全制度是合同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在债务人怠于行使权利或其他行为致使其财产不当减少或危及债权人利益时,法律允许债权人以自己的名义对债务人的行为或债务人与第二人的行为行使一定的权利,以排除对债权人的危害,从而保障债权的实现,因而也是债权的保全。合同的保全通常采用两种方法,即允许债权人对债务人或第二人行使代位权或撤销权,前者系为保持债务人的责任财产而设,允许债权人为保全自己的债权而代为行使债务人的权利;后者系为恢复债务人的责任财产而设,赋予债权人请求法院撤销债务人不当减少其财产的行为的权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