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吴敬琏:提高国民收入才能走出经济危机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09-12-22

12月18日,《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消费率太低,这个问题直到现在也没有明显改变。增加消费需求最根本的办法是,让所有产出可以分给各种要素所有者的收入,也就是增加普通劳动者和专业人员这两个主要的劳动阶层的收入,从而带动消费增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十多年来中国经济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消费率太低,这个问题直到现在也没有明显改变。增加消费需求最根本的办法是,让所有产出可以分给各种要素所有者的收入,也就是增加普通劳动者和专业人员这两个主要的劳动阶层的收入,从而带动消费增加。
吴敬琏说,过去国内经济增长方式主要依靠投资和自然资源投入,也就是土地投入。但是这些收入者主要是政府和一些富人,他们的收入增加其实对于消费的提升没有太多作用。那些就业难、工资低的“蚁族”,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才,要增加他们的收入,办法就是他们要能够加入生产,从生产中得到收入。
吴敬琏指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依靠自然资源的投入,转化为依靠就业增加和技术进步效率提高。可是,从1995年明确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现在,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原因在于,一方面是体制性障碍没有消除;另一方面就是,法制的市场经济体制没有建立起来,体制对于创新不但没有鼓励的作用,往往还阻碍了创新。如果不能够重启改革议程,扫除这些体制性障碍,就无法建立一个有利于创新的体制。不然,无法稳定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实现经济长时期持续、稳定的增长。

作者:彭晓玲 来源:《解放日报》2009年12月21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