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开放条件下宏观经济模型、政策的几个疑问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蒙代尔-弗莱明模型:1、开放经济。2、汇率:浮动或固定。3资本完全流动:BP水平(小国)。
IS-LM-BP:1、开放经济。2、汇率:固定。3、资本流动性决定BP的斜率(大国)。
开放条件下的宏观经济模型中,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和IS-LM-BP哪一个所涵盖的情形更广泛?为什么大部分教科书采用了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蒙代尔弗莱明模型中的CM(capital mobility)曲线是不是就是一条水平的BP(balance of international payments)曲线?

如果大型开放经济可以看做封闭经济和小型开放经济在一定程度上的折中,那么IS-LM-BP模型就是封闭经济中IS-LM模型和蒙代尔弗莱明模型的折中,这个看法正确吗?如果是正确的,蒙代尔的模型中以汇率e代替IS-LM模型中的利率r的作用之一就是可以避免引入BP曲线,从而简化了讨论的情形?
在大多数教材针对内外经济失衡的政策讨论中,涉及了国内国际同时失衡、国内低就业均衡时国际失衡、充分就业时的国际收支失衡,但是很少没有涉及国际收支均衡情况下的国内失衡,这是为什么,是因为这种情况很罕见吗?
对资本非完全流动情形下、实施自由浮动(或者有管制的浮动)的大型开放经济,下面这个表格列的对吗?目前中国的经济近似满足资本完全流动这个条件吗?中国的汇率施行有管理的浮动在小幅波动时更接近于自由浮动,在大幅波动时更接近固定汇率,这个看法正确吗?
国内均衡状况

国际收支均衡状况


对应货币政策


对应财政政策


对应汇率政策



均衡
失衡
----
----
提高或降低(j曲线效应)

失衡
均衡
同封闭情形
同封闭情形
----
失业
赤字


本币贬值

失业
盈余


----

通胀
赤字


----
通胀
盈余


本币升值

刚刚想到一个要补充问题,在国内经济、国际收支只有一个处在均衡状态、另一个失衡的时候(例如国内衰退,国际收支均衡),政府所采取的针对性政策(例如降息)不是会破坏另一个的均衡状态吗?是否对表格中所列的所有情形都可以找到一种在不影响国内(际)均衡的前提下实现国际(内)部门均衡的政策组合(当然讨论的前提是在新凯恩斯主义的假设条件下,因为新古典学派对经济政策多数时候持消极态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