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学的讨论,转发一下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理解的宏观繁杂到一定程度,还是库兹涅茨的国民经济核算系统思想吧。宏观的构建是凯恩斯和库兹涅茨共同做出的杰出贡献,凯恩斯是逻辑的把握和库兹涅茨会计的实证。《通论》《邱吉尔先生的经济结果》是凯恩斯在“因为所以”框架下构建的宏观视角,库兹涅茨为各种数据的分类和以后用到的数据决策做出杰出贡献。这就是宏观经济学构建的雏形。看了那篇回复,没人对库兹涅茨这么重要的宏观经济学家做出论述或者一点自己的看法,觉得有些失望。没有国民经济核算系统,哪来什么计量和货币学派以及后来的学派。再说了,统计学也不是数学的分支,统计最早出现在是社会学,然后是物理学(热学),然后再kolmogorov1933年将概率论公理化之后,由Doob等人引入数学,最后到现在的经济学,因此,指责统计学之于宏观,也很缺乏基本的常识。
经济学从来都是政治经济学,也从来都是意识形态的斗争,这是一个很主观的领域的。要么踏踏实实的做国民经济核算分析,要么踏踏实实的做技术进步测量,都很有用——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指标。而经济学的核心——资源配置,说实话,这是一个政治论题。人类社会的管理,权力才是核心,不是什么理论。我们能做的,就是学好老师打算交给我们的,迷惘一下,思考一下,然后找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娶妻生子,给父母尽孝道,就差不多了。权力面前,除了真理,都会低头。可,不是我妄自菲薄,咱这一代人,没几个在追求真理:物质条件不允许,精神境界也达不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