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成果激励法的实践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成果激励法的实践研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成果激励法的实践研究
;
[摘 要]:本文从激励的理论根本入手,谈及成果激励性的层次性运用、现实性、两面性,探讨了运用成果激励法使用规律在教学管理实践中的浅见。

[关键词]:成果激励力; 层次性; 实践 两面性; 群体
;谈及成果激励法,对其理论要点、核心内容的研究,中外名家均有论述,但对其使用规律的研究还稍显单薄。那么何为激励理论?什么是成果激励力?如何运用成果激励法,其使用规律在教学管理实践有何成果,我将在以下内容中一一阐述。
;一、激励理论以及成果激励力的概念
;激励理论是行为科学中用于处理需要、动机、目标和行为四者之间关系的核心理论。[1]行为科学认为,人的动机来自需要,由需要确定人们的行为目标,激励则作用于人内心活动,激发、驱动和强化人的行为。从教育心理学来说,是指激发人的动机,诱发人的行为,使其产生一种内在的动力,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努力的过程,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的过程。
;什么是“成果激励力”呢?人是具有高级思维的动物,人的行为总是在思维支配下的活动,总是力图达到一种要求,获得某种成果,而这种已获得或意欲获得的成果,对人的活动又会产生激励力,这便是“成果激励力”。
;就管理方面而言,激励是指管理者运用各种管理手段,刺激被管理者的需要,激发起动机,使其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的心理过程。在一个组织中,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要调动组织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使组织成员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实现组织的目标。
就学校教学管理而言,激励是学校管理者最有效、最重要的领导手段,激励的核心是调动人的积极性,而学校管理的核心是教师,通过有效激励,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就会显著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