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走出溺爱型家教的误区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走出溺爱型家教的误区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走出溺爱型家教的误区
[摘 要] 本文对现阶段溺爱型家庭教育误区中的过度保护、过分满足、袒护纵容等现象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同时,就如何走出溺爱型家教的误区,提出了应让孩子凡事多尝试,对孩子不合理的行为进行约束,让孩子体验挫折,增强意志力的建议。
[关键词] 教养方式 溺爱型家庭 心里缺陷 误区

爱,是人世间最有感染力的情感。在家庭教育中,爱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方式。中国的许多父母对孩子几乎倾注了所有的爱,寄托了他们全部的希望。父母爱孩子天经地义,适度的爱能使孩子产生信任感和愉快情绪,有益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但如果这种爱失去了理智,不节制地扩展和发挥过度时,便会扭曲。过分地娇宠与放纵孩子,这便是溺爱了。在溺爱型的家庭中,家长对孩子过分宠爱,百依百顺,以幼儿为中心,无原则满足幼儿的一切要求,处处袒护。溺爱型家庭培养出的孩子,存在许多的心里缺陷:依赖、自私、懒惰、韧性、自我中心,胆小怕事,情感脆弱,不合群等。对独生子女的溺爱,已经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社会问题,因而,引起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本文试想就这一问题谈谈如何走出溺爱型家教的误区。
溺爱型家教的误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护”出来的依赖
“护”是指家庭教育中的过度保护。溺爱型家庭中的父母对孩子的保护超过了孩子自身发展的需要,一刻也舍不得离开孩子,刮风怕吹到,下雨怕淋到,冬天怕冻到,夏天怕热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