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幼儿道德教育的途经和方法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幼儿道德教育的途经和方法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幼儿道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摘 要] 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陈鹤琴指出:“幼儿期(自生至七岁)是人生最重要的时期,什么习惯,言语,技能,思想,态度,情绪都要在此时期打下一个基础,若基础打得不稳固,那健全的人格就不容易建造了。”人的培养,要从小开始,要“小”字、“早”字当头,他认为这个时期是道德教育的最佳时期.尤其是现代社会呈开放型、多元化走势,各类新闻、公众媒体、传播信息量大,范围广、内容多,幼儿在社会生活中无时无刻的接受来自各方面对他们的影响,其中也包括不良影响.幼儿正处于一生中的敏感期,是学习做人的奠基期。“一岁看小,三岁看老。”幼儿德育将影响到整个德育工程的质量。因此,德育应从小进行,即从家庭和幼儿园开始。
[关键词] 幼儿道德教育、 途径、方法
幼儿道德教育就是按照社会的要求,以引导和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培养和形成幼儿首先品质为目的所进行的教育活动,幼儿道德教育主要是在社会性发展的基础层面发挥作用,主要培养幼儿在人嘻中生活应有的健康态度与能力,形成和发展幼儿的道德品质,主要任务就是要培养幼儿能适应社会生活,诚实、自信、好问、友爱、勇敢、爱护公物、克服困难、讲礼貌、守纪律等良好的品德行为和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
如何实施道德教育?即从家庭和幼儿园开始。我认为应从以下途径和方法进行教育.
一、创设良好的家庭环境促进幼儿道德教育的发展
1、改变家长错误的教育观念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庭中的“小皇帝”,全家的宠儿和期望。父母一心渴望孩子成为他们的骄傲,害怕自己的孩子吃亏、受委屈、受挫折,从而满足孩子的任何要求,一位家长曾这样对我说:“我们小的时候条件不好,现在条件好了,孩子需要什么我们都满足他。”这样优越的物质生活阻碍了孩子良好品格的形成,导致孩子自尊心太强而内心太脆弱,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缺乏有艰苦成才路上的品格力量,形成了追求生活享受,不爱惜劳动成果、任性、自私、争强好胜等不良品格。前苏联教育学家马卡连柯曾指出:“一切都让给孩子,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所给予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 家长必须深刻地意识到这种教育的危害,不能无原则、无规则地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为孩子建立良好的道德品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