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幼儿早期阅读兴趣的培养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幼儿早期阅读兴趣的培养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浅谈幼儿早期阅读兴趣的培养
[摘要]从幼儿个体发展来看,早期阅读是幼儿的需要,并且对幼儿各方面发展乃至终身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从时代背景来看,知识经济时代对早期阅读应然的需要及网络时代对其实然的忽视使早期阅读成为当今早期教育的重要课题;从教育背景来看,世界幼教都愈来愈重视早期阅读。因此,研究早期阅读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分析了早期阅读兴趣培养的重要性,接着对理解和尊重幼儿的阅读特点进行了阐述,最后对培养幼儿早期阅读兴趣的方法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幼儿 早期阅读 兴趣
一、早期阅读兴趣培养的重要性
(一)早期阅读兴趣培养促进幼儿观察与思维能力的发展
幼儿期正是观察力初步形成的重要时期。幼儿观察的发展,表现在观察的目的性、持久性、组织性、细致性以及概括性的不断发展。这些观察能力的培养在幼儿早期阅读兴趣培养中能予以充分的体现。例如,围绕某一问题观察画面,观察画面时按一定的次序,观察事物个别的、细微的、甚至较隐蔽的特征。在阅读兴趣培养中,幼儿需要通过对画面、角色表情的比较、分析等思维形式做出简单的判断和推理。幼儿的思维在其自己不断观察、想象力逐渐丰富、成人经常讲解指点的刺激下得到促进,逐步从以具体、直观、形象为主向幼儿晚期逻辑抽象思维形成过渡。
(二)早期阅读兴趣培养促进幼儿独立性和自信心的发展
独立性反映一个人在行动中的自主程度,研究表明,幼儿时独立性发展迅速。由于幼儿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