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创设自主性的游戏环境促进幼儿创造力的发展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创设自主性的游戏环境促进幼儿创造力的发展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创设自主性的游戏环境促进幼儿创造力的发展
[摘要] 由于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我们教师的许多行为存在着忽视儿童发展基本权利的地方。在幼儿园活动区的创设中普遍存在着教师代替幼儿设定活动区域、投放活动材料,游戏材料变化少、无层次等问题。幼儿则表现出对游戏内容没有兴趣、规则意识差、注意力差等特点。因此,创设幼儿感兴趣的、符合不同幼儿发展需要的游戏环境才是幼儿园活动区域游戏中最急待解决的问题。有了开放性的游戏环境做基础才能够使幼儿园的活动区游戏成为幼儿自主性的活动,从而促进幼儿创造能力富有个性的发展。一、关注个体差异,为幼儿创设发展创造能力的环境。二、调动幼儿的创造潜能,让幼儿做环境创设的主人。三、促进幼儿在自主性活动区游戏中主动发展创造能力。四、自主性活动区游戏促进师生交流。
[关键词] 自主性 游戏环境 促进 幼儿 创造力
由于受传统教育的影响,我们教师的许多行为存在着忽视儿童发展基本权利的地方。这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首先,多年来我们单纯地强调儿童以年龄特征表现出来的共性,而忽视每个幼儿活生生的发展现实,更谈不上根据每个幼儿现实的发展水平对儿童施以个性化的教育。其次,多年来我们过分地强调从社会的价值取向看幼儿教育的目标,而忽视了儿童发展需要的价值取向。这样一来,幼儿教育的实践就显得孤立而僵化了。在幼儿园活动区的创设中普遍存在着教师代替幼儿设定活动区域、投放活动材料,游戏材料变化少、无层次等问题。幼儿则表现出对游戏内容没有兴趣、规则意识差、注意力差等特点。因此,创设幼儿感兴趣的、符合不同幼儿发展需要的游戏环境才是幼儿园活动区域游戏中最急待解决的问题。
幼儿园开放性游戏环境包括两方面的涵义:一是开放性的物理环境,即游戏的空间、时间及玩具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