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企业预算的编制和执行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企业预算的编制和执行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摘要]预算管理作为一种系统性的企业管理手段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企业家所接受,目前我国有不少大型企业己经实施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编制是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起点,也是全面预算管理的关键环节。企业采用什么方法编制预算,对预算目标的实现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到全面预算管理的效果。 预算本身不具有自动执行的功能,所以预算编制完成后,还需经营者的悉心指导和员工的全面投入,才能达到既定的预算目标。预算执行过程是整个预算的关键环节,应强化预算的约束性,在整个企业树立起预算一经确定,在企业内部即具有法律效力的观念。把预算控制的责任落实到基层,各项预算指标下达后,各部门还要将预算责任逐级延伸,尽可能细化到执行科室、职能组和关键的管理人员。 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是企业预算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围绕这部分进行讨论。
[关键词]全面预算 预算编制 预算执行
预算管理作为一种系统性的企业管理手段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企业家所接受,目前我国有不少大型企业己经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如何将西方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为我国企业所用,形成适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企业管理特色的全面预算管理理论及模式,己经成为我国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提高企业管理效率的紧迫任务
一、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的作用
全面预算管理是对单位整体经营活动的一系列量化的计划安排,通过量化的表格明确了单位中各层次的权限与职责,这样就落实了各部门的责任,又更加方便了对企业各部门的业绩进行合理而标准的评价,全面预算的有效推行将为单位各部门确定具体可行的努力目标,并通过控制和考核将目标责任落到实处。同时,在合理的企业激励机制下,通过了解本部门的计划,员工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和努力方向,也更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
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企业对日常经济活动的控制,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确保企业经营发展符合战略决策方向。全面预算管理具有战略性、价值导向性、牵引性的特点,能够把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日常经济活动有效的联接起来,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可以使企业的战略规划得到有效的执行。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全员,全过程的控制,通过落实各部门的责任,把以往的宏观指导和各部门之间分工相联系,可以使企业的控制力加强,从而达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二、企业预算的编制
预算编制是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起点,也是全面预算管理的关键环节。企业采用什么方法编制预算,对预算目标的实现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到全面预算管理的效果。
(一) 预算编制原则
1、以明确的经营目标为前提的原则:如目标利润、目标成本;
任何企业都是已营业未目的的,首先要确定下一期的目标利润或目标成本等关键数据,才能以此为基础,制作下一期的预算。比如某企业当年利润为500万,明年的目标是提升20%,那下一年的预算就要在目标利润600万的基础上制作。
2、全面完整性原则:相互联系与综合平衡;
3、积极可靠、留有余地原则:是预算的执行具有可能性。
预算一定要建立在可行的前提下,不能盲目的预算,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是预算的执行具有可行性。
(二)预算编制的基本程序(自下而上进行)
1、由基层编制预算;
由各基层单位根据自己当年或前X年的数据提报预算的基础数据编制成为基层预算;
2、上报财务部门汇总(编制全面预算);
各基层单位的预算上报财务部门汇总,财务部门负责制作成公司汇总版,并凭此数据制作成方便上级主管审核的报表等;
3、上报上级主管审核批准。
将汇总好的预算确定版上交上级主管审核,经主管审核批准的预算才能用以执行,是单位各部门确定具体可行的努力目标。
(三)预算编制的实例
某快速消费品企业进行预算编制,首先要确定其目标利润和目标成本,以此经营目标为前提,由各个基层单位将日常发生的各种实质性的基本活动进行预算,涉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产、供、销等各个方面。
生产部门要做原材料、备品等采购成本的预算;机器设备新购及折旧预算;生产工人及车间管理人员的预算;工厂用地租赁或使用成本的预算,生产用水、电、燃气等的预算等等。
销售部门要做业务人员出差的差旅费预算、销售部门正常运行的日常费用的预算,如营业办公室的场地租用费用、水、电、宽带、电话费、办公用品等费用。销售人员工资等预算;为了提高销量所做的促销活动所花费的促销费用预算;在平面媒体或电视媒体等所投入的广告费用的预算等。
管理部门要做管理人员的日常费用预算,比如管理部门的水、电、办公场所租用或使用费用、管理人员的差旅费用、管理人员的工资等等。
由各基层部门将预算收集汇总上报财务部门汇总成整个公司的预算,并根据此预算数据制作预算报表,上交上级主管审核批准。如审核通过即遵照执行,如审核未通过,则通知负责单位作出修改。
三、企业预算的执行
预算本身不具有自动执行的功能,所以预算编制完成后,还需经营者的悉心指导和员工的全面投入,才能达到既定的预算目标。预算执行过程是整个预算的关键环节,应强化预算的约束性,在整个企业树立起预算一经确定,在企业内部即具有法律效力的观念。把预算控制的责任落实到基层,各项预算指标下达后,各部门还要将预算责任逐级延伸,尽可能细化到执行科室、职能组和关键的管理人员。
建立严格的授权批准制度,明确企业各级主管、各事业部和职能部部长审批的权限,使其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在预算指标内进行审批,并承担控制预算的经济责任,企业经济活动中的每笔对外支付的款项,都必须在预算管理的范围内并经相关部门主管签字,财务部门方可受理,做到权力和责任的统一。
四、企业预算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方法
(一)预算管理是目前很多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主要管理方式,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预算编制的实务中,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
1、为预算而预算,过分依赖财务数据。目前很多企业只是单纯为了编制预算而编制预算,对预算的管理职能认识不足,没有将预算与其企业管理很好的结合起来,而使得预算独立于企业管理之外,成为一个封闭的系统,没有充分发挥预算的管理职能。许多企业仅仅把预算的重点放在了数字计划上,使得预算编成以后,只是一些单纯的数字和表格,起不到管理的作用,使预算的编制流于形式。
2、重编制轻执行。重编制轻执行是目前企业预算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编制预算时轰轰烈烈,编制完毕仿佛大功告成,执行成了走过场。即使对预算执行相对重视的企业,也是仅仅将预算的执行放到财务部门,由财务部门执行预算的审批和控制。由于财务部门工作的局限性,它无法对所有企业支出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做出正确的判断,只能单纯根据预算额度决定是否批准支出,大大影响了企业管理效率。
(二)改善措施
1、及时进行预算差异分析
预算差异分析一般发生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和预算完成后。在分析时,要对预算差异进行深入的、定量的分析,确定差异产生的原因。把预算执行情况与企业经营状况有机的联系在一起,提出改进方案和补救措施,确保预算目标的实现。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差异分析可以根据周围环境和相关条件的变化来帮助调控预算合理而顺利的执行,预算完成后的差异分析则可以总结预算完成情况,帮助评价预算期间工作的好坏,进而为企业考评激励制度的公平有效提供数据依据。、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