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探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结合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探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结合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探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结合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财务会计工作实现了从手工作业到电算化作业的转变,从而使财务会计传统的记账、算账、报账的管理职能变得轻松容易。财会人员从大量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以后,使他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思考如何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以实现会计职能从单一的记帐、算帐、报帐向参与企业经营前景预测、经营决策、经营计划、对企业经济活动及其过程进行控制和评价的转变。实现传统的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结合,更好地发挥财务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做出更多的贡献。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关系
首先,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它们同属于一种管理活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通过收集、整理、加工和处理企业的经济信息,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它们是现代企业会计的两大分支,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既互相制约、又互相补充。财务会计,是按照会计法律法规和企业的规章制度的要求,通过对企业“生产过程的控制和观念的总结”,即通过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来参与企业经管理的。管理会计则是根据企业经营管理的需要,运用一些专门的方法和技术,通过预测企业的经营前景、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制定企业的经营计划,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及过程进行控制和评价来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的。  其次,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一致,都是为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服务。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同处于现代经济条件下的现代企业环境中,它们的工作对象基本相同,都是企业经济活动过程中的价值运动。财务会计通过对企业经营活动的记录、核算、监督、控制和报告来反映企业的经济活动及其结果,为企业经营者提供决策依据。管理会计则是利用财务会计记录的各种经济信息,通过一些专门的技术和方法,进一步加工和利用,以预测和规划企业的经济活动,并对其过程加以控制和评价。它们共同为实现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和满足外部的信息需要服务。
二、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主要区别  首先,它们的工作主体不同。财务会计的工作主体,通常只有一个层次,即财务会计,主要以整个企业作为一个主体,以实现完整的反映和监督整个经济活动的过程需要。管理会计的工作主体则可以是多元化的,既可以是整个企业,也可以是企业的一个部分,如车间,部门,班组、甚至个人。  其次,提供信息的范围不同。财务会计提供的信息的使用人除了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外,还包括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和债权人等利害关系人。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的使用人,则主要是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者。此外,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工作的侧重点、作用时效、遵循的原则、信息特征和载体、方法体系、工作程序,观念取向和对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方面也有所不同。管理会计作为一个独立的会计分支形成后,企业会计便由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部分内容所组成。从会计报表的报送对象来看,财务会计应定期向投资者和债权人提供会计报表,管理会计则定期或不定期地向企业管理当局和有关管理人员提供会计报表。鉴于此,西方会计学家一般把财务会计称为外部会计或对外报告会计,把管理会计称为内部会计或对内报告会计。这一观点,基本上为我国会计学者所接受。
三、现代企业需要管理会计  市场经济的发育完善和我国加入WTO以后,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要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管理会计运用数量经济分析、风险分析、数理统计推断、管理工程学、现代决策论、控制论、信息论、电脑技术等特有方法,从成本的性态分析、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预测分析、投资决策、全面预算、成本控制、责任会计等多个方面着手,全面提高企业的会计管理水平,为降低成本,减少费用,避免决策失误,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技术保障。因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