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中小企业融资难及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中小企业融资难及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摘要】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增长和解决劳动力就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中小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 仍然有诸多的因素制约着其发展。目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融资困难,中小企业融资具有融资需求旺盛、融资渠道不畅、融资结构不合理等特点,体制性障碍及中小企业自身的缺陷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主要原因。本文从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入手,分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外因和内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 融资 对策

Financing Difficulty and Its Countermeasures of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abstract】The financing of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has such characteristics as the financing demand is great ,the financing channels is not smooth, and the financing structure is unreasonable. The major causes of the financing difficulties of China's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are systematic obstacles and their own deficiencies. Starting with the present financing situation of the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this thesis analyses their difficulties in policy, intermediary organ and other outside environment factors. Finally, on the basis of our economic reality, it puts forward some effective measures .
【keywords】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Financing Countermeasures


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但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困境也是人所共知的。融资难自始至终制约着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制约着我国企业的竞争力以及和谐社会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和解决劳动力就业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中小企业数占全部企业数的99%,就业人员数的 75% 以上,新增工业产值的 70% 左右,出口总额的60%以上,全部税收的45%,所实现的增加值超过全国GDP的55%。[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市场繁荣和就业扩大的重要基础,并以其灵活的运行机制和市场适应能力,成为中国经济体制转变的推动力量。因此,中小企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一个不得不重视的群体在全国整体经济中占据大半壁江山。
“融资”即资金融通,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融资”是资金互动的过程,不仅包括资金的融入,还包括资金的融出;狭义“融资”仅指资金的融入,即企业利用内部积累或向投资者及债权人筹集资金,保证企业经营发展需要的一种经济行为。在本文仅指企业资金融入的狭义概念。[ 李大武:金融研究,2001年第10期]
一、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中央银行和各类商业银行也逐渐认识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制定了若干支持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使得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逐步拓宽,融资困难有所缓解,但是与中小企业发展中旺盛的资金需求相比,还是难以满足需要。与我国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相比,其获得的金融资源是不对称的。总体来说,目前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困难的处境,这严重制约了其生产经营和发展。
(一)融资结构问题突出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主要依靠自身内部积累,融资渠道存在着严重的结构性缺陷。中小企业主要依赖内源融资,据统计,在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金来源构成中,内部融资(包括业主的股权投资、保留盈余和非正式股权)所占比例高达82.2%和78.1%。中小企业的发展资金,绝大部分来自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