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绿色会计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绿色会计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绿色会计
[摘 要] 随着人口和需求的剧增,自然资源不断消耗,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全球范围掀起了环境保护的热潮,会计界也积极投身于环保和绿色革命,导致了绿色会计这一现代会计新型分支的创立与发展,希望通过会计手段反映和控制社会环境资源,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最优化。本文通过研究分析国内外绿色会计的发展以及现状,说明我国发展绿色会计的必要性、核算体系及所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我国国情和相关企业制度提出了我国加快发展绿色会计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绿色会计 环境成本 绿色效益


随着人口和需求的剧增,在当今经济生活中,企业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往往过度开发自然资源,从而使能源日益紧张,自然灾害频繁,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这不仅制约了经济发展,而且使人类与自然,生态与经济出现了紧张局面。最近一段时期以来,随着全球性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会计界也积极投身于环保和绿色革命,深入研究和探讨会计如何参与环境保护、如何促进环境与经济之间的深层融合与发展、并直接导致了绿色会计这一现代会计新型分支的创立与发展。
一、 绿色会计的界定
绿色会计(Green accountant)又称环境会计,它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以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计量、记录环境污染、环境防治、环境开发的成本费用,同时对环境的维护和开发形成的效益进行合理计量与报告,从而综合评估环境绩效及环境活动对企业财务成果影响的一门新兴学科。绿色会计作为会计的一个分支,是环境问题与会计理论方法相结合的产物,在会计基本假设、会计原则、会计确认、会计计量、会计记录、会计报告等诸多方面必然与现代会计有着相同或相似之处。但是由于环境问题多样性与资源利用的复杂性,必然带来绿色会计自身的特殊性。
二、 绿色会计的发展历程
本世纪70年代早期,人们一直把发展经济、发展生产力建立在大量消耗自然资源的基础上,随着人口的剧增,需求的增加,更进一步加剧了对自然资源的消耗,从而使能源紧张,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生态与经济出现了紧张局面。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都颁布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加强对环境及环境信息披露的规范,由此衍生出的绿色会计。
绿色会计的国际历程
从90年代起,在西方的会计理论界,有越来越多的会计专家把环境问题与会计理论结合起来研究,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绿色会计理论。其中英国邓迪大学的格瑞·威尔士大学的霍金森、加拿大审计署的罗宾斯坦等人最具代表性。其核心是用会计来计量、反映和控制社会环境资源,目的在于改善整个社会的环境与资源问题。 世界银行在1997年推出了”绿色国内生产总值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用以衡量各国扣除了自然资产(包括环境)损失之后的真实国民财富。联合国《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体系—2003》也要求:作为最终费用的政府和住户支出的环境保护费用;环境对于健康和人力资本的影响;居民消费活动引起的环境费用支出;废弃的商品造成环境的破坏;由于其他国家的生产活动造成对本国环境的影响等五类有关环境费用纳入会计费用核算范围,并从国民生产总值中予以扣除。从而使绿色会计初步具有了较强的可行性。
日本作为亚洲唯一世界发达国家,也是目前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得最好的国家之一。2000年日本政府制定了《引进环境会计系统指南》,各企业对环境会计日益重视,并陆续公布环境报告书。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制定各种环境法规、法令700余种,为了推行企业绿色会计制度,制定了企业绿色会计准则指南,使企业开展绿色会计有章可循。
加拿大各行各业都非常重视环境问题,正是这样的原因加拿大绿色会计的发展也是世界瞩目的。加拿大在安大略省的水电集团在其生产运营过程中就加入绿色会计业务核算,确认相关环境收益和环境成本。加拿大环境学博士Drgale 2004年6月在天津财经大学讲学的报告中曾提到:在加拿大推行绿色会计的初期,与企业生产实践相结合过程中遇到了来自企业特别是传统会计的巨大阻力。但最终越来越多的企业还是看到绿色会计对经济效益提高的好处,都纷纷在企业会计核算中加入绿色会计核算。[ 刘志鸿,《浅议绿色会计实施的保障体制建设》,《中国科技信息》,2006(2)。]
(二)绿色会计在国内的发展
我国对绿色会计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最早是作为社会责任会计的一部分提出,直到90年代,随着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及社会公众环境意识的进一步觉醒,绿色会计研究也渐渐活跃起来。
90年代初期,葛家澍教授在《会计研究》上发表了《九十年代西方理论的一个新思潮——环境会计理论》。文中主要介绍西方国家环境会计的理论和方法,将环境会计理论首次引入我国。此后,许多专家学者在借鉴国外环境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对环境会计的目标、假设、原则等理论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实践意义的探讨。
2001年3月,我国成立了”绿色会计委员会”;6月,经财政部批准,中国会计学会成立了第七个专业委员会——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并于2002年9月召开了首次学术研讨会。这标志着我国绿色会计的研究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讫今为止,关于绿色会计的研究大致分为了五个分支,即:环境会计的理论体系的研究、环境会计的确认与计量问题的研究、环境审计的研究、微观环境会计与宏观环境会计的研究。
三、 绿色会计的确认与计量
(一)、绿色会计的假设和计量   绿色会计的基本假设根据其特性可以确定为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和多元计量。多元计量假设是指将涉及环境资源的经济事项作为会计要素加以正式记录并列入会计报表而确定其金额的过程,在绿色会计核算中,以货币计量为主,还要兼顾到环境因素的复杂性,不能单单以货币计量,而应以实物、百分数或指数计量等作为辅助计量方式,特殊情况下还可以用图表和文字附注加以说明。
(二)、绿色会计要素的确认   1、绿色资产的确认。
绿色资产是指特定的个体从已经发生的事项取得或加以控制,以货币计量可能带来未来效用的环境资源。其标准一是其未来效用的可能性;二是其计量的可靠性;三是环境资源的地域性。绿色会计只对会计主体内的环境资源形成的绿色资产进行确认。   2、绿色负债的确认。
绿色负债是指企业发生的、符合负债确认标准的,并与环境成本相关的义务。如果企业有支付环境成本的义务,则应将其确认为负债。确认负债时,不一定有法律上的强制性义务。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即:虽不存在法律义务而企业负有推定义务;或有在法律义务基础上的推定义务。
3、绿色资本的确认。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