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上市公司盈余品质透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上市公司盈余品质透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上市公司是指所发行的股票经过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证券管理部门批准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所谓非上市公司是指其股票没有上市和没有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这种公司到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除了必须经过批准外,还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
对于其盈余品质的透视,Hawkins(1998)认为,盈余质量高的公司有以下特征:持续稳健的会计政策,该政策对公司财务状况和净收益的确认是谨慎的;收益是由经常性发生的与公司基本业务相关的交易所带来的;会计上反映的销售能迅速的转化为现金;净收益的水平和成长不依赖于税法的变动;企业债务水平是适当的,并且企业没有使用它的资本结构来进行盈余操纵;稳定的、可预测的能够反映未来收益水平的趋势等。同时他指出:盈余质量并不仅涉及收益一个要素,财务活动和经营活动特征会对收益质量排列的高低顺序产生影响,如:经营杠杆系数,财务杠杆系数,流动性,行业因素,另外,经济环境、税收政策、会计政策、使用者目的等也是决定公司盈余质量的重要因素。
Dechow和Schrand(2004)认为,高质量的盈余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第一反映现在运营状况;第二是未来运营状况的良好预测指标;第三是真实地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因此,当盈余是高质量时,它会:更加的持续且稳定;与未来现金流的实现更为相关;与公司股价或市场价值更为相关。她们同时指出,只有当公司的盈余真实地反映出公司价值时,持续和稳定才有意义,如果孤立地考虑持续和稳定,那么盈余的预测效果是无法保证的。
而盈利能力又是公司盈利水平的外在表象,它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以利润表所列示的的各项财务数据为基本依据,通过一系列财务指标的计算与分析得到的,反映公司在一定时期内获取利润能力的一种评价结果;而盈利质量是公司盈利水平的内在揭示,是在盈利能力评价的水准上,以收付实现制为计算基础,以现金流量表所列示的各项财务数据为基本依据,通过一系列现金流量指标的计算,对公司盈利水平进一步修复与检验,对公司盈利状况进行多视角、全方位综合分析,从而反映公司获取的利润品质如何的一种评价结果。不论权责发生制还是收付实现制,只是从不同的角度展示盈利状况,两种计算制度都改变不了经济业务本身,收付实现制是从实收实付角度对权责发生制下计算的盈利指标进行检验和修正,而不应否认权责发生制存在的合理性和客观性。采用收付实现制的相关指标来修正权责发生制下盈利指标计算的不足,是当前会计市场城信危机所引发的客观的必然要求。某些公司净利润没有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支持,而是依靠盈余管理,靠不良应收支撑,利润虚增、资产浮肿,盈利能力指标泡沫严重,必然出现盈利能力与盈利质量指标的背道而驰。因此,现金流量分析盈利质量的优势在于:第一,现金存量的增减以及现金流量的流向均以实际发生为基础,既避免了权责发生制的不足,又可以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相关项目相互联系、相互检验;第二,以现金流量作为盈利能力的参照指标,具有较强的稳健性;第三,现金存量与其他资产存在方式相比较,更容易检查和验证;第四,净现金流量、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等指标,比利润、净利润等指标更能体现公司的综合盈利水平和偿债能力,更能透视出公司的盈利质量。
如何甄别公司盈利质量?甄别盈利质量的标准是什么?从财务分析角度讲,基本思路应该是:用两种计帐制度——即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考察盈利指标,如利润和净现金流量进行对比、净利润和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进行对比,对二者差异较大的状况做深入分析。具体手段如下:
一、直接阅读报表。仔细阅读现金流量表的流人和流出项目,并注意和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相关项目对照、验证。例如‚通过现金流量表‚可以了解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及产生的主要原因‚但是无法分析企业的销售规模、销售能力、盈利能力、赊销政策的变化等;若结合利润表中收入、成本及利润项目的分析‚再结合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等项目的变化情况进行判断‚则可获悉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主要是来源于以前债权的收回‚还是本年现销比例的提高‚同时又可考查企业收益质量、坏帐风险等。
二、进行结构分析。就是通过确定各项目占项目总和的比例关系,进行比较评价的过程。一般而言,工业、商业板块的现金流量表中,“与经营有关的现金收入”应当占现金流入量的一定比重,“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应当占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的一定比重,“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与“支付给职工的工资支出”等,应当占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量的一定比重,在持续经营下,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应为正值。在结构分析中,投资者可能会发现一些异常情况,应根据公司的财务状况具体分析判断。比如‚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值‚但当期现金净流量为正值‚可以判断该公司是通过非商品经营手段获得现金流入‚不排除通过筹资等手段来祢补由于经营性亏损造成的现金短缺的可能‚这种状况应引起投资者谨慎。
三、利用指标预警。利用现金流量表,结合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采用以下指标,分析判断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
(1)盈利现金比率(经营现金净流量/净利润)。反映公司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之间的比率关系。在一般情况下‚比率越大‚公司盈利质量就越高。
(2)净资产现金回收率(经营现金净流量/平均净资产)。该指标是对净资产收益率的有效补充‚对那些提前确认收益‚而长期未收现的公司‚可以用净资产现金回收率与净资产收益率进行对比‚从而看出净资产收益率的一些水分。
(3)现金毛利率(经营现金净流量/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该指标是对销售净利率的有效补充‚可以识别权责发生制下利润率计算不实或人为虚增的问题。
四、关注其他信息。上市公司需要在财务报告附注中披露重要的会计政策、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或有事项等内容,这些特殊的会计事项往往对公司的财务状况产生重要影响。投资者对被投资方的非会计与会计事项应该引起足够的敏感,比如‚管理层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更换、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报告、关联方交易、特殊事件的发生;意外收益、收益的增长快于销售的增长、企业刚好或勉强满足报表外部使用者(投资者)对收益的期望、税收报告和财务报告中费用的不一致、在会计年度的最后一季的会计大幅度调整等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