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1世纪西方经济学必须面对和重新论证的20个问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此就西方经济学的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理论体系提出以下问题,希望借此与各位共同思考:
问题一: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是一种理论体系吗?同时这种理论严谨吗?称得上社会科学吗?
问题二:在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中对经济学概念的定义正确吗?严谨吗?
问题三:在微观经济学中,边际效用价值论正确吗?是不是充满了逻辑矛盾和谬误?
问题四:在微观经济学中,马歇尔均衡价值论正确吗?是不是充满了逻辑矛盾和谬误?
问题五:在微观经济学中,均衡理论的逻辑思维方式正确吗?完全没有考虑时间因素,是不是充满了逻辑矛盾和谬误?
问题六:在微观经济学中,数理经济学的知识占着重要地位,那么在一个二维直角坐标系构建的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正确吗?完全违背了商品交换的恒等关系,是不是充满了逻辑矛盾和谬误?
问题七:在微观经济学中,需求法则和供给法则,这种对于商品经济问题的逻辑思维方式本身是不是正确呢?它把需求和供给割开来考虑问题,完全不考虑商品交换环节,这种思考问题的思路本身是不是就充满了逻辑矛盾和谬误?
问题八:在微观经济学中,你不觉得消费者剩余理论充满者逻辑矛盾和谬误吗?
问题九:在微观经济学中,你不觉得生产者理论充满着逻辑矛盾和谬误吗?
问题十:在微观经济学中,你不觉得在市场组织理论中,MR=MC这种理论很是荒谬吗?
问题十一:在微观经济学中,你不觉得建立在完全竞争、消费者剩余理论和生产者剩余理论逻辑思维方式基础上的福利经济学充满着逻辑矛盾和谬误吗?
问题十二:在微观经济学中,你不觉得一般均衡理论充满着逻辑矛盾和谬误吗?
问题十三:在微观经济学中,你不觉得经济学假设的思维方式有极大的局限性吗?
问题十四:在微观经济学中,你不觉得马歇尔对“砖石悖论”的解释充满着逻辑矛盾和谬误吗?
问题十五:在宏观经济学中,你不觉得经济周期理论充满着逻辑矛盾和谬误吗?
问题十六:在宏观经济学中,你不觉得一般物价水平理论充满着逻辑矛盾和谬误吗?事实已经证明: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国实行4万亿的财政政策,而刚刚出来的09年的统计数据,中国并没有出现通胀。
问题十七:在宏观经济学中,你不觉得经济学模型思维充满着逻辑矛盾和谬误吗?飞机模型终归还是模型,它不能把带上天,因此经济学模型终归是模型,它不能指导动态变化的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问题十八:在宏观经济学中,你不觉得西方经济学者达成的所谓“共识”(见曼昆的宏观经济学教材的最后)充满着逻辑矛盾和谬误吗?
问题十九《在宏观经济学中,你不觉得菲利普斯理论充满着逻辑矛盾和谬误吗?只用简单的货币工资率的变化代替复杂的物价水平的变化,你不觉得很可笑吗?
问题二十:21世纪急需重塑经济学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理论体系,忘各经济学同仁一起思考这些问题,从而为经济学的本源逻辑贡献我们的智慧。
以上是80后草根的言论
2010年2月26日,京南寓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