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经济学在他的假设下是自洽的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经济学如果要自洽,必须符合他的假设:
1、价值观假设:某一人类只遵从劳动价值,不遵从效用价值;比如某男子喜欢美女,但绝对不会用任何劳动品去交换,因为美色不是劳动品。他甚至不会要去讨好该美女,因为讨好本身就是一种劳动!
2、人的品质假设(远见卓识)。在这一人类中,其劳动者必须是全知全智全能的。比如某地要组织生产某种产品,不需要“企业家才能”来调研社会需求、设计、组织、创新、满足社会需求,甚至创造新的需求——劳动者自己可以搞定上述的一切。所以在分配时,劳动者就可以获得全部劳动果实,避免了“剥削”。
3、人的道德假设(大公无私)。在这一人类中,其劳动者必须是大公无私的。这一假设有两大妙用,一是解决了资源稀缺性问题。如果人人都是大公无私的,我的都是你的,即使我没有也会替你创造,不求任何回报。这样一来,这世界哪里还有什么稀缺性问题?第二大妙用,就是生产的过程不用组织、监督、管理、激励,一切制度约束都可以节省,社会生产成本被降低到最小水平!
具备马克思的上述三个假设,马克思经济学就是绝对自洽的。他对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的一切批判、指责都是成立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