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学生早恋问题的研究和应对措施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通过走访柳城县柳城中心小学,进行一次公开在课堂的问卷调查。调查高年级小学生早恋状况,并对此进行分析。为教育工作者处理高年级小学生早恋的问题给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高年级小学生早恋问卷调查
一、研究背景
面对“小学生早恋”这几个字,或许有些老师会诧异地问:小学生中有这样的现象吗?我肯定地说:“有”。近几年来,由于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日益早熟,社会上不良风气、不良音像制品和影像资料的影响,小学生的早恋行为已经成为了现实生活中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人们对身边这些穿着校服的“小学生恋人”熟视无睹,让家长们感到无奈,更让许多老师感到十分棘手。这样使“小学生早恋”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二、研究意义
心理学研究表明,青少年从十一岁到十八岁这个年龄段既是长身体又是长知识的重要时期、而五六年级的小学生恰恰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开端。因此对于他们的心理问题我们更是有必要去了解,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现象便是早恋、五六年级的小学生早恋,已远不是个别现象,也不是可以再避而不谈的现象,而且这一现象,已经对不少小学生产生了深深的心理影响、早恋是一种甜蜜,更是一种苦涩、早恋情结会使少男少女们痴迷茫然、因此很多青少年朋友陷入早恋泥潭所受到的心灵创伤和所酿造的悲剧,已使人感到触目惊心、
早恋的身心危害
一、身体上:由于很多早恋者情绪不够稳定、好冲动、易动感情、自控力较差,常常会产生各种影响身体健康的不良情绪。这会导致一系列身体不适,久而久之,有可能会出现消化道病症、低血糖等症状。
二、心理上:对于早恋者而言,早恋是一个既充满欢喜而充满苦闷的过程。由于对对方的爱恋,早恋者常常因为对方的苛刻要求而造成情绪变化;也有因为早恋而遭到父母、同学、老师的压力,造成心理失衡;当不能与恋人见面时,早恋者常常坐卧不安而沉迷于幻想,在幻想中乞求慰藉。这会造成早恋者心理的严重扭曲。
因此通过了解何分析各类小学生早恋的原因,以总结出对策和正确对待这种现象的态度。对于开展好小学生的教育工作是十分有意义的
三、调查过程、调查结果
1、资料与方法
(1)材料
标本:柳城县柳城中心小学100多名六年级小学生中随机问50名同学,男生与女生的比例为1:1,各25名。
问卷问题:
你渴望和谁在一起聊天、玩耍;
你认为早恋的表现形式(或怎样的程度才算得上早恋);
你认为早恋会影响学习吗;
你身边的人有过早恋吗?所占比例如何;
你赞成早恋吗;
你认为学校应该怎样对待早恋的同学;
如果你有过早恋的行为,你怎样看待自己的这种行为;
你有过早恋的感觉吗?有恋爱的感觉后,你有什么样的变化。
(2)检测方法
充分利用学生们的课余时间,以朋友的方式,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然后在谈话后分别做好每一次谈话记录,以便事后工作可以从长计议。
(3)统计方法
所得数据按百分比进行统计、分析(%)。
2、调查结果
男女学生对早恋调查的回答统计结果见以下性别:男25名,女25名;年龄:11~13岁之间。
问题一:全部男同学一致回答希望能和女同学在一起聊天,有的还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他们心中的知音、朋友的名字全都是异性。而女性有7名回答是自己的男朋友和自己的妈妈(占全部女生28%),15名同学回答是自己的死党(指女性)和妈妈(占全部女生的60%),3名同学回答的是无所谓(占全部女性12%)。
问题二:5名同学认为男女经常在一起玩耍就是早恋(占全部的10%),14名同学认为男女牵手就是早恋(占全部的28%),18名同学认为男女经常拥抱在一起就是早恋(占全部36%),13名同学认为接吻就是早恋(占全部26%)。
问题三:8名同学认为会影响学习,容易分心(占全部的16%)。8名同学说不知道,认为看恋爱者怎样对待它,如果处理好还会帮助提高学习;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学习,导致成绩下降(占全部的16%)。34名同学认为不会,这只是种活动(占全部的68%)。
问题四:全部回答有100%。
问题五:绝大部分都赞成早恋,认为早恋也并不是什么坏事,也不违法,也不损害他人,而是两情相愿,而且有益互相帮助,何乐而不为呢?能找到男朋友(女朋友)就是你的本事。但是也有较少一部分反对早恋,他们认为这年龄不是恋爱的季节。我们应该在相应的季节里做相应的事,才不会影响其他方面的发展,所以现在应该好好学习。(30%),
问题六:36名同学回答是顺其自然,这也不是什么坏事(72%);5名同学认为应该开导疏通,让他们不要荒废学业(10%);5名同学认为应该给他们多增加点学习负担,让他们没有心思去思考那些问题(10%);4名同学说不知道,这是学校的事(8%)。
问题七:10位同学觉得自己当时恋爱无知(占全部的20%);4名同学认为自己当时很无聊,心里空虚,想找个人替代空虚(占全部的8%);12名同学表示当时自己很依恋他(她),而以前没有过这种感觉(占全部飞24%);但有30名同学说不知道,因为我还没有早恋过(占全部的60%)。
问题八:你有过恋爱的感觉吗?有恋爱的感觉后,你有什么样的变化30名同学说不知道,理由是自己没有恋爱过(60%);4名同学说自己很寂寞,恋爱之后并没有弥补心灵的空虚,反而使自己更加寂寞(占全部的8%);10名同学认为自己变得成熟了,懂得怎样去关心人,能够体会到被呵护的幸福,觉得自己长大了(占全部20%);6名同学说自己没有什么变化,如果有机会的话,再次恋爱(占全部12%)。
3、调查结论
通过本次调查发现,青少年早恋中存在“三化”“三矛盾”。三化指:公开化、普遍化、低龄化。三矛盾指:1、日益发育成熟的身体与倍感孤独寂寞的心之间的矛盾;2、学习压力大与缺少必要的沟通之间的矛盾;3、传统的观念与面对突如其来的异性关心之间的矛盾。高年级小学生早恋的现象不是什么偶然的现象,通过本次对柳城县柳城中心小学早恋问题的调查,我们认识到高年级小学生青春期教育亟待加强。而加强的关键,在于教育者(学校教师和家长)思想观念的转变。呼吁全社会特别是政府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关心和重视高年级小学生青春期教育,采取积极措施,做好对教育者的再教育工作,提高他们对青春期性教育的认识,转变观念,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
四、应对措施
通过以上分析,以下对教育工作者给出了一些针对小学生早恋问题的应对措施。
1、正确认识早恋
早恋指的是在不能真正认识爱情的意义,身心尚未成熟,不能独立自主,经济不能自立自足,无力承担两性关系的责任年龄,就开始确立恋爱关系。一般年龄都是在11-13岁的少男少女。小学阶段,这种情况出现在高年级,尤其是六年级。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意识懵懂,爱情观念模糊,内心浮躁不安,把握情感的方向不稳,模仿能力强,一不小心就会犯错,因此,教师应该在班上及时地进行宣传教育,把这层朦胧的“窗户纸”捅破。让学生正确认识早恋,教会学生如何采取应对措施保护自己。
2、全面了解学生
时刻掌握学生的发展动态。早恋的危害是人人皆知,不但要浪费精力和时间,而且对学业和身心发展都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所以班主任在平时的教学生活中,要从多方面了解学生,关心学生,时刻观察每位学生的发展动态,以便及时予以正确引导,强化教育。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地把它“枪毙”在萌芽状态,让它无处藏身。
3、扩大交往面,转移注意力
鼓励已早恋同学与更多的同学在一起玩,让他们从生活中得到充实。与同学们纯真友谊的建立,将会带给他们更多的快乐。鼓励他们多参加各种集体活动,这样他们在与其他异性同学交往时发现,原来别的朋友身上还有许多可贵之处,还有许多闪光点值得他们去学习。再回头想一想,他们之间那段“办家家”式的感情,并不像当初想像的那样完美。在学生明辨是非后,就会正确对待他们的感情,这样就转移了他们的注意力。
调节情绪,善待自己。用心去帮助他们。老师帮助她走过这段“非常”时期,告诉他们现在该怎样做,要把精力放在学习上,这个年龄阶段是学习的最佳时期,只有在学习期间储备了丰富的知识,将来的路才能越走越宽。到了长大之后,有了知识和能力,自己的恋爱之花才能结出好果子。现阶段不要徒增烦恼,要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收回来,时间会冲淡所有的一切,要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通过说服、教育和帮助,使她最终迷途知返,再次将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了。
4、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
利用各种不同的联系方式,如家访、校访、电话、书信、便条等等,及时做好家长的工作,让家长多给自己的孩子亲情关爱,让孩子在情感上有寄托、有依赖。这样孩子就至于在外面寻找安全感,而陷入早恋的漩涡。家长也应该主动承担起教育孩子、保护孩子的责任,让家长真正成为孩子的精神支柱,给孩子撑起一片健康、温暖、自由的发展蓝天。
当然,关于早恋的问题,早恋的现象不仅仅是一个社会问题,家庭问题,也还有许多不因素的介入。对待早恋要先打“预防针”,贵在正确引导,方法灵活多样。

主要参考文献:
赵德霞,小学生早恋行为的正确引导与教育[M],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年3月版
罗先林,小学生早恋,一个不可忽视的教育问题,《小学德育》半月刊,2008年12月版
陆运军,某小学青少年早恋调查,中国性科学-2006年12月第15卷第10期
刘志敏,浅谈中学生早恋问题2,1世纪中学生作文:综合版-2009年4期
曹慧巧,浅谈中学生早恋现象及应对措施教育革新-2009年9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