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固本治源 缓急相济——关于综合治理房地产危情的政策报告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SUFE-IAR-201002]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2010年度政策建议书之二

固本治源,缓急相济

——关于综合治理房地产危情的政策报告

“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课题组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

20102



政策建议要点

报告主题: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的高房价,进而如何综合治理房地产危情。

基本认识:1)当前房价收入比表面看来大大高出国际通常标准,但从发展和动态眼光看问题以及考虑中外房地产税收制度差异后,无论是根据(持久收入假说)经济理论还是现实数据,当前中国真正(理性预期)房价收入比并不比国外高,房价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因而房价上涨过快并不一定构成必须大力打压和行政干预的理由;(2尽管如此,房地产行业存在着很多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造成了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和房产资源配置的低效率。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频繁的短期宏观调控做法,而是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长效制度建设。

政策建议:土地流转制度、财政税收制度、金融监管制度、住房保障制度、租房市场建设、土地招拍挂制度等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的制度建设方面入手,多管齐下,实行一般均衡的综合治理,建立有效市场,让市场充分发挥作用,兼顾经济效率与社会公平,引导有效供给与需求,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补充说明:本政策建议书旨在廓清和理顺各项基本建议之间层层相扣的内在逻辑关系,从而得出一种综合配套的治理思想。这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一旦原则和方向确定之后,还需要大量专业和细致的研究跟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