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述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策略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述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策略_电子商务论文

浅述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摘要]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推广和发展,我国电子商务也在快速的发展,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知识产权的变化。对于有战略眼光的企业而言,知识产权是他们自身利益的保障。不难看出这些年来企业在电子商务中的运用所带来的实惠及利润,更不难想到企业将来对电子商务的依赖,可是电子商务就像一把双刃剑,给企业带来商机的同时,也产生了新的问题。电子商务给知识产权赋予了新的内容和新的特点,随之产生新的知识产权问题。
本文从分析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新内容和新特点及主要的侵权行为入手,从宏观和微观角度给出了相应的保护策略。
[关键词]电子商务 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绪论
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电子商务能给他们带来许多挑战和实惠,他能够解决企业面临的许多困难和问题,然而我们不能忽视这些企业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所享有的权利和应负的义务。
第一章 介绍知识产权的概念
1.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知识产权的内容
知识产权是指个人或集团创建的并受到法律保护的思想、设计、概念和其他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的知识产权主要包括商标、域名、版权、专利权等方面的内容。
(1)商标
商标是区别商品或服务来源的标志,使用在相同或相似种类的商品上,并且必须具有显著性,从而发挥识别商品的功能。随着多媒体与网络通讯技术的成熟,电子商务的发展更需要动态商标、带有声音商标的出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