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的犯罪的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的犯罪的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的犯罪的研究

[摘 要]电子商务领域的犯罪,准确地说就是利用网络犯罪,也就是说犯罪人利用计算机网络的特性,未经授权,对计算机系统进行攻击、破坏及利用网络特性进行如诈骗、盗窃、贪污等其他犯罪行为。
[关键词] 电子商务犯罪 电子证据 取证 策略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及普及,3G的开发利用,网络犯罪也必将在形式、内容、参与主体等方面由单一向多样,简单向复杂,个人向集体、组织乃至国家发展,发案量也逐年递增,危害性也越来越大。现在世界各国都对这类犯罪非常重视。这就要求我们在发现和侦破此类犯罪时,要在技术上配备专门设备和精通计算机技术及其应用的人员。当然仅有这些还不够,因为网络空间是虚拟性的、匿名性的,这就使得侦破、追捕的难度加大。由于完成计算机犯罪的时间很短,有时只需几秒,犯罪分子作案后又可以很快将犯罪记录删去,不留任何痕迹,因此我们应该明白电子商务领域犯罪证据的获取和效力十分重要。这就是我今天要谈的侦查网络犯罪的关键及难点。
一、电子证据
电子证据是指以数字的形式保存在计算机存储器或外部存储介质中,能够证明案件真实情况的数据或信息。应强调的是研究电子证据要注意区分计算机在证据形成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例如:通过计算机拟就的合同、协议等,最终是以书面的形式交予对方签字认可后的合同文本就是证据,而计算机本身只是工具。另外假如这些合同、协议是通过网络发送给交易对方并得以确认,那么此计算机中保存的合同文本信息及对方的确认信息即为电子证据。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