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保护问题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保护问题_电子商务论文

浅析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保护问题
[摘要] 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问题是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电子商务的兴起而出现的新问题。电子商务是通过网络进行的各种商务活动,网络是电子商务的基础。而电子商务中隐私权与网络隐私权是密不可分的。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是消费者的隐私权在网络与电子商务中的拓展和延伸,应得到重视和保护。

[关键词] 电子商务,隐私权侵害,隐私权的保护。
一、概述
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网络与电子商务的发展,在为人们的生活、学习、交流带来极大的方便,为商家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带人们生活提出巨大的挑战。在具体人格权方面,受影响最大的也是网络用户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即网络隐私权的保护问题。
隐私权的定义
隐私权一词最早是美国的两位法学家路易斯D.布兰迪斯和赛缪D.沃伦于1890年4月在《哈佛法学评论》上发表的一篇著名论文《隐私权》一文中提出的,演变至今,已经成为一项公认的独立人格权。
隐私权作为一项独立的人格权,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秘密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权利。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个人生活安宁权;(2)个人信息保密权;(3)个人通讯秘密权;(4)个人隐私支配权。
(二)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以及特点
电子商务中的隐私权是传统隐私权在网络信息社会的延伸。它主要是指公民个人对于自己在网络中所传递的个人资料的占有支配权。未经本人同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收集、使用、公开和传播该信息或者将该个人资料用于未经许可的目的。在电子商务中,隐私的载体是计算机网络,因此,电子商务中隐私的主要形式为个人数据。它包括以下特点:
(1)内容的不断拓展。随着互联网的盛行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许多新兴的个人数据成为隐私权的主要内容,例如电子邮件、个人账户、个人主页、网域名称、使用者名称及通行证、IP地址等。
(2)隐私权的内容更具有经济价值性。在电子商务中,尽可能多的掌握大量个人数据就能使各种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商家和组织获得更多利润或在商业竞争中取得更有利的条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