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犯罪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犯罪研究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犯罪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化高科技的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商务操作方式,逐步加大了在社会经济活动交往模式中的比重。我们在看到电子商务惊人的膨胀速度时,也不能忽视电子商务犯罪的巨大危害性。电子商务领域犯罪是计算机犯罪的最新发展,是一类特殊的计算机犯罪,也是计算机犯罪发展的主要趋势。电子商务犯罪是伴随电子商务产生而产生,发展而发展的。因此,如何预防和制止电子商务犯罪,是现今电子商务所需要面对的问题所在,研究电子商务的犯罪问题就是当务之急!只有深入、透彻、带有前瞻性的研究探索,才能找出这种新型犯罪的特征及发展规律,从而有力地遏制其繁衍的趋势。这项研究工作期待更多人的重视与群体努力!
[关键词]、电子商务犯罪,计算机犯罪,安全对策,电子商务监理机构
一、电子商务犯罪及计算机犯罪的定义和相关表现
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带来经济行为的高效运行,引发网络经济的新浪潮的同时,也引发了电子商务犯罪的法律问题。
我们发现,电子商务犯罪在不同法律范畴中的定义也不尽相同。
我国现行刑法明文规定,电子商务犯罪在法理上应定义为:在电子商务领域中扰乱电子商务秩序、有危害性,触犯刑事法律以及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刑法典第285条、286条、287条来看,刑法学意义上的犯罪包括两类:一类是针对电子商务信息网络安全的。以行为作为划分依据,又可分为四个独立罪名:①非法侵入(电子商务)计算机信息系统罪。②非法删除、增加、干扰(电子商务)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罪。③非法删除、修改、增加(电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