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阿Q正传】中阿Q的精神胜利法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阿Q正传】中阿Q的精神胜利法_汉语言文学论文

浅谈【阿Q正传】中阿Q的精神胜利法

[摘要] 人都有寻找精神家园的冲动。阿Q在封建势力钳制下,这种寻找的冲动更猛烈,虽然是不自觉的对历史痼疾的张扬。阿Q本可少些这种冲动,但赵太爷们的“铁屋子”老是进不去,反而更激发了他的这种冲动。阿Q在入“铁屋子”过程中,屡受欺凌、侮辱,于是,他泪往心里流,盐往伤口撒,以自尊自大,妥协、健忘的方式来消解自己的苦痛。因此,阿Q的“精神胜利法”并非愚昧麻木的表现,而是力达目的不得后的反讽,是他生命得以延续的法宝和链环。

[关键词] 精神胜利法 阿Q 生命 链环

《阿Q正传》中阿Q的思想性格是复杂多样的,而精神胜利法是阿Q的最主要的性格特征。小说主要通过阿Q的精神胜利法批判“国民的弱点”,指出由于封建势力的迫害和辛亥革命的不彻底性,像阿Q这样的贫民其命运只是悲剧的。所以阿Q的形象具有鲜明的典型性。同时,阿Q的精神胜利法带有人性弱点的性质,已超越民族和国界,其形象反映世界范围内像阿Q这样的流浪汉雇农其命运同样是悲剧的。这种深广的典型意义使阿Q又形象在艺术上大放异彩。可见,阿Q的精神胜利法赋予阿Q典型的艺术形象特征和永恒、不朽的艺术价值。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