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发展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发展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发展
;-新课程与教育评价改革的探索
[摘 要]; “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是课程改革的方向和灵魂。课程改革呼唤新理念指引下的新评价方式——发展性评价。它改变了传统课程评价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功能,建构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在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的共同参与下,尊重每一位学生的独特个性,为每一位学生创造富有个性化的发展空问,使学生得到主动、全面的发展。
[关键词] 新课程改革; 发展性评价; 个性差异
;新课程改革已进行了六年,在教育行政部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改革获得了重大的进展,教育教学实践中的许多方面正在发生变化.但是,课程改革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教育评价改革是其中非常突出的问题.我国目前进行中小学教育评价改革是新课程改革的需要.新课程改革根据社会发展对学校,教师,学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的关键是如何使这些新要求变为现实.如果这些要求不能实现,不仅新课程改革的目标不能实现,而且还会影响我国整体教育质量,综合国力及其在21世纪的竞争力.极大地影响学生的发展,影响我国人才的质量.因此,这些新要求必须转化为教师,学生的行为和素质,变为学校的管理.中小学教育评价改革的目标就在于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切入点,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与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校办学质量.
;一、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评价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
;1、评价功能单一:过分强调评价的甄别与选拔功能,忽视改进与激励的功能。
;有人形象地把现行学生评价比作一个大筛子,学生被放在筛子上筛选,筛选的结果只能是两种人:一种是筛子上面的即成功者;一种是筛子下面的即失败者,这种评价模式,不管评价因素是否科学,筛子漏孔是大还是小,均只有这两种结果。对教师评价也只偏重于考核优劣,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就是选择“适合教育的儿童”、“选择适合教育的教师”,而忽视教育行为应促进学生的成长发展和促进教师的成长发展。
;2、评价标准单一:评价的内容过于注重学生成绩,而忽视全面发展和学生个体差异。
;由于教育评价功能的价值取向是甄别与选拔,因而与之相应的教育评价内容主要是智育,侧重于学生成绩,侧重于知识、技能。这种单一的评价标准,不仅忽视学生的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忽视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良好的学生态度、习惯等,而且导致对教师评价的单一取向和对学校评价的片面取向,容易造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结果。
;3、评价方法的单一:注重量化评价,忽视质性评价,注重相对评价,忽视绝对评价和个人内差异评价。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