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再论民营企业“融资难”——金融学论文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目录
一、企业自身“先天不足”,是融资难的根本
1、 财务不规范,报表不真实。
2、信用不佳。
3、抵押难
4、担保难
5、新陈代谢快,稳定性差
二、金融部门“门槛儿高”,成为融资难的关键
1、信贷成本高
2、信息不对称
3、利率机制不活
4、贷款手续繁杂
5、风险防范要求高
6、信贷政策的偏向
三、证券业“迅猛扩张”,融资难受到间接影响。
四、ZF、金融部门、企业共同努力,才能解决融资难题。
参考资料
民营企业即个体私营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已成为当今社会的热点,民营企业的发展有来自社会的关注和声援,有来自ZF的扶持和帮助,但也有诸多难题横亘在其成长的道路上。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从国家到地方,从ZF部门到金融部门,从理论界到实际部门的工作者都在探讨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本人由于从事这方面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着重从ZF、金融、企业三个方面来分析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一、企业自身“先天不足”,是融资难的根本
1、 财务不规范,报表不真实。
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是在传统体制的边缘和缝隙中成长起来的,许多是由原来的乡镇企业、街道企业转制而成,其经营者多为工人、农民、小商贩或供销人员,缺乏现代企业经营者的理论和实践,在管理上存在财务不规范,报表不真实的现象。一些企业主为了不露富或者不愿泄露债务量、举债渠道等商业秘密,甚至为逃税费或争取优惠ZF而有意造假账、虚账。银行要求企业的报表须经过会计事务所审计,而能做到这一点的企业可谓风毛瞄角。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