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的初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的初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语文课堂教学评价的初探
[摘要]目前我们的教学评价,注重发挥考试、测验等量化评价方式的作用,重视评价的社会选拔功能,而对教学评价的发展功能重视不够,评价技术和方式比较单调,“为考而教,为考而学”的阴影仍然笼罩着我们的课堂教学。伴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目前的教学评价体系显然与之不相适应,必然要组建与之相适应的评价体系。
[关键词]评价 过程 全面 多元
;语文课程评价,是语文课程实施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切实抓好语文课程的评价工作,对如何正确把握语文教学改革的方向,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课程标准评价建议指出:“评价的目的不是为了考察学生达到学习目标的程度,更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的语文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改善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突出语文课程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要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几方面进行评价,以全面考察学生的语文素养。”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它更多的是强调“能力目标”或“素养目标”。语文课程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语文课程的多重功能和奠基作用,决定了它在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地位。
在我国,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为考而教,为考而学”的文化氛围十分浓厚,评价什么以及怎样评价,将直接影响着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在评价的内容上,过去往往只关注“知识与能力”的达成度。目前语文课程标准提出要重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评价,这必将促使语文教师关注教学对学生情意领域发展的影响,并积极主动去寻找有效的策略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