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建立新型教师评价机制的内涵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议建立新型教师评价机制的内涵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议建立新型教师评价机制的内涵

;摘要: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入,迫切需要建立新型教师评价机制。本文从建立新型教师评价应把握的重点、原则,以及应具有的功能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教师评价;内涵;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山区基础教育中,一场教育综合改革正在酝酿着。很多学校都在进行学校内部管理的改革,对教职工实行聘任制,对教师待遇实行结构工资制和对学校工资搞总额包干。如果没有对教师比较客观、比较科学的一套评价体系,如何能够科学地、客观地评价教师的工作,对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定及对教师的待遇的再分配就会成为问题。对此,新型教师评价机制的建立在教育改革中已经处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如何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效使学校的管理科学化,在学校诸多的管理工作中,对教师的管理是最为重要的环节;是实现对教师管理科学化的最重要的标志。因此,随着学校科学管理水平的提高,学校管理者对教师成效的评价显得十分重要。
;一、传统教师评价的形成及表现教师的评价应是在正确的教育价值的取向下,根据教育目标的实现,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时,是否遵从规定的程序,运用科学的方法,借助现代技术推广的信息,对教师个体素质表现和价值的判断。现有的教师评价,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只表明教师是否履行了工作职责能否符合学校管理的期望,作为领导决定教师是否解聘、降级、待岗或晋级的依据,是领导树立权威、加强学校管理、决定奖励和晋升人选的途径和手段。 就以我所在的学校为例,尽管处在贫困地区,传统的教师评价都表现出明显的不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