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发展性教师评价中评价主体的多元性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发展性教师评价中评价主体的多元性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谈发展性教师评价中评价主体的多元性
【内容摘录】本文就发展性教师评价中主体的选择和具体的操作方法进行了探讨,对各个评价主体参与评价的利弊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反思。
【关键词】教师评价 多元性 教师自评 同行互评 学生 家长
;一 、提出问题:发展性教师评价主体多元化的必要性
;(一)评价主体多元化的意义
;“评价主体的多元化”是指主持评价活动的主角可以由多人组成,改变过去单独由领导、少数教师评价的状态,提倡多主体参与评价,鼓励教师本人、学生、家长等参与到评价中,建立以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建立主体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评价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潜能挖掘。
;(二)传统教师评价主体的反思
;传统教师评价主体主要是来自各层的领导和部分教师。有些领导和教师认为,教师评价就是简单地对教师进行等级评定。由于缺少政策指导,教师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长期得不到保障,缺少主动参与评价的意识,更想不到评价过程是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源于评价主体的单一,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
;1、评价过程不民主,滋生教育腐败。传统教师评价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教师参与的少,领导决策的多。如年终考核评优时,优秀率是有严格规定的——不超过教师总数的10%,而且是在不同职称范围内分别评选。这样,造成两个负面因素,一是受名额限制,即使工作业绩再好,也得不到相应的评价。二是个别领导在评价过程中肆意形势权力,根据个人感觉评价,挫伤了教师们的积极性、自尊心和工作热情,也加剧了教育腐败的行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