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自主发展—点拨启导”式阅读教学的认识与实践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对“自主发展—点拨启导”式阅读教学的认识与实践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对“自主发展—点拨启导”式阅读教学的认识与实践
[摘要] “自主发展—点拨启导”式语文教学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它可以改善目前语文教学中的一些问题。本文对这种教学方式结合自身的实践进行说明和介绍,以探讨“自主发展一点拨启导”式阅读教学法运用中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 主体性 语文教学 效果

语文教学到现在还仍然存在“五重五轻”的现象,“五重五轻”即重知识、轻能力,重讲问、轻自学,重分数、轻发展,重结果、轻过程,重共性、轻个性。由于这种现象存在,使得我们培养出一些高分低能的“人才”,以至于他们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今,如何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自觉学习、主动参与,将成为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重要问题。在小学阅读教学中提出的“自主发展—点拨启导”式教学,正是为了进一步改造传统教学中教与学的关系,从而构造一种新的阅读课堂教学结构体系。
一、“自主发展—点拨启导”式教学的涵义及着眼点
“自主发展—点拨启导”式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是营造一种教学情景:使学生能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进行主动的、积极的、创造性的学习,并善于掌握和学习方法,完成学习任务,并使自身的语文能力和智力水平的发展。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来把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