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西方经济学思想大致框架之我见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基本上是根据凯恩斯.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M]. 李欣全. 译. 海口:南海出版社,2007.一书中所附的西方经济学学派源流简表,再根据自己想法排序简化而成的。希望与大家一起讨论。
西方经济学自斯密、李嘉图那帮人奠定了政治经济学基础之后,分成为自由派,干预派和革命派,自由派主导了英美世界,干预派主导了德国,革命派主导了俄国,中国等。
几个世纪以来英美的不断胜利,使得自由派一直是主流。先后形成了萨伊定律、均衡价格论等核心理论,凯恩斯在自由经济基础之上,吸取了其他两派的经验,提出用流动性来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基本有效的破解了古典的,即需求不足式的经济危机,而且方法本身也受到所有政府的欢迎,从而成为一个标杆式的人物。
用利息与货币来解决问题固然方便,但必然带来了新的困难,特别是美元黄金脱钩以来的通胀。托宾、萨缪尔森综合古典理论与凯恩斯主义形成古典综合派继续成为主流,弗里德曼、拉弗的新自由主义反对凯恩斯主义。
另外,德国的历史学派把德国打造的强盛一时,二战失败后其理论转由美国研究,形成制度学派,渐与自由主义理论合流。马克思主义几经探索,渐入低潮。熊彼特创新理论自成一系。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