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为什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成不了主流?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有人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讲剥削,要革资产阶级的命,所以注定“红不了”。
有一定道理,但是也不完全,我讲一个刚发生的普通人的故事:
前段时间为了赚论坛币下东西,将人大经济论坛的推广链接发给了不少朋友,有一个搞工科的确实对经济感点兴趣。
他家是革命家庭,对马克思怀有好感,看了这个版,然后他很失望。
然后我问他为什么?
他说,他想学点经济学,是想了解一些经济规律,一些很具体的因果关系,比如宏观经济为什么会波动?是哪些因素如何影响它的?当前的趋势又是怎样的?利率政策是怎么影响经济的?汇率是如何决定的?对经济有什么影响?股市和宏观经济有什么联系?……
我将他的问题总结为,在某一制度或者体系下各经济变量之间的联系及其变动规律。
他说,市面上的解释基本上是西方经济学的,他本希望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获得一点对上述问题的看法或者启示,但是,尤其本版,基本上全是劳动价值论合不合理?有没有剥削?社会主义或者共产主义能不能实现?
我只能对他说,本版的讨论并不代表马克思经济学的全部,马克思经济学应该包含着分析上述问题的方法。
我回过头来想,现在人们不需要革命,现在的人们生怕自己没有被剥削的机会,如果人们对经济学的需要集中在具体的因果联系上,那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讨论仍然将注意力集中在剥削、共产主义上面,岂不是将自己边缘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