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长篇连载]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出路在哪里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欣闻这里是一个讨论马克思的重要阵地,学术氛围浓厚,打算今后在这里安营扎寨,把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一些理解发出来,与大家一起探讨,也欢迎一切的批评。本贴打算作一个长篇连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如果要理出个头绪来确实太难,只好浪费一些笔墨了。)
缘起

在开这个贴之前,看了本版块的一个贴子“为什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成不了主流?”,楼主的朋友打算“学点经济学,是想了解一些经济规律,一些很具体的因果关系,比如宏观经济为什么会波动?是哪些因素如何影响它的?当前的趋势又是怎样的?利率政策是怎么影响经济的?汇率是如何决定的?对经济有什么影响?股市和宏观经济有什么联系?……”,但现在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上都在围绕着价值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剥削、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等问题,使楼主的朋友有些望而却步。
人们都是现实的,马克思的那些东西似乎离我们生活实在有些距离,现在还谈主义似乎有些奢侈,这自然会大大降低人们对马克思的兴趣。而西方经济学则没有这些束缚,关心的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供给和需求等理论把价格基本上说清楚了,自然而然倒向了西方经济学的阵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也逐渐边缘化了。
与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现在出现很多新的情况,服务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虚拟经济几乎成为社会经济的主导。在如何看待服务性劳动、科学性劳动、生产精神产品的劳动、经营管理的劳动等问题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陷入了相当大的困境。
虽然马克思也涉及到对非物质生产领域(服务贸易行业)的分析,但由于当时这些部门在整个社会生产中所占的比例很小,影响力微乎其微,所以当马克思在谈到服务贸易时说:“资本主义生产在这个领域中的所有这些表现,同整个生产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可以完全置之不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6卷)442-443.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这些都限制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
这也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面临最大的难题,如果研究全部都是引经据典,不和人们的吃穿住行联系起来,最后很容易脱离群众。但我们也知道,如果脱离了劳动价值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最后只剩下一个空壳。
那么有没有一条道路,既维护劳动价值论,又把现实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呢?
本贴也想尝试从一条新的路,那就是从马克思的理论宝库中拿出两部类模型,在此基础上发展为多部类模型,使扩大再生产也能达到一种均衡,从而可以说明整个社会经济的运行规律,在这引基础上再回过头来看劳动价值论、价格的形成、虚拟经济、对外贸易、货币的供给与需求、GDP的核算等等。
本人写了一本书《算算中国家底:中国GDP究竟是多少》,这本书预计8月初可以上市,这本书是对两部类模型扩展的运用。GDP核算有一个最重要的三等价原则,现在各国在进行GDP核算时都没有严格遵守,如果不说清三等价原则,也是GDP成为一笔糊涂帐的根源,而通过四部类模型可以把这些全部讲明白。
本贴初步计划写20个小节(有些小节可能会再细分,比如经济增长、GDP等),主要是围绕两部类模型展开,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同时也借鉴一些西方经济学的分析方法。由于本贴只是一个小专题,很多问题就没有全面展开,不妥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将现把目录列出来(粗体字的目录表示已经完成):
一、两部类模型的地位
二、两部类模型的局限
三、两部类模型扩展为四部类模型
四、扩大再生产如何达到均衡
附:四部类模型的通俗表述(上)
四部类模型的通俗表述(上)
五、四部类模型的说明及总需求与总供给
六、模型的假设条件和生产周期
七、银行
八、剩余价值的分配
九、产业部门的划分
十、虚拟经济

十一、剥削率与利润率——马克思有没有错误
十二、价格形成和劳动价值论
十三、斯科的产权理论就是一堆废话
十四、垄断与定价权
十五、货币需求
十六、进出口
十七、经济增长理论
十八、经济危机
十九、GDP和社会财富
二十、投入产出模型与国民经济的数学仿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