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齐齐哈尔大学无机材料物理化学2014年考研考试大纲_齐齐哈尔大学考研网

发布时间:2014-12-1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齐齐哈尔大学无机材料物理化学2014年考研考试大纲_齐齐哈尔大学考研网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15考试科目名称:无机材料物理化学一、考试要求二、考试内容第一章 结晶化学基本原理知识点:等径球体最紧密堆积原理、配位多面体及配位数、临界半径比。 理解:离子半径、离子极化和电负性等知识。第二章晶体结构与晶体结构缺陷知识点:晶体概念,空间点阵的概念,空间群的概念,晶体结构的表述方法、氯化钠、萤石和钙钛矿结构的描述。 硅酸盐晶体结构的分类、高岭石和蒙脱石层状结构及石英架状结构热缺陷及缺陷平衡浓度、缺陷反应式、固溶体理解:晶向指数和晶面指数的表示方法、孤岛状、组群状、链状结构等硅酸盐晶体结构、非化学计量化合物。第三章熔体和玻璃体知识点:硅酸盐熔体结构、熔体的性质 ――粘度与表面张力。 玻璃的通性、玻璃的形成规律(热力学、动力学及结晶化学条件)。 玻璃的结构理论(微晶子学说及无规则网络学说)。理解:硅酸盐玻璃的典型成分、性能与结构的关系。第四章表面与界面知识点:固体表面质点的松弛与重排。 弯曲表面效应、界面行为 ―― 润湿。 粘土―水系统胶体化学性质:离子交换、Zeta-电位、可塑性及流动性。理解:固体表面力尝表面质点的键不饱和性、晶界第五章相平衡知识点:独立组份数、多晶转变、平衡与非平衡状态、杠杆规则、三角形规则、位置规则、连线规则、切线规则、射线规则、一致熔融与不一致熔融化合物、分三角形化规则、二元及三元系统的典型相图分析。理解:杠杆定律在相图中的灵活应用 第六章扩散与固相反应知识点:扩散与固相反应的概念、菲克第一、第二定律、杨德尔方程。理解:扩散机构、扩散系数、金斯特林格方程、影响扩散和固相反应的因素。第七章相变知识点:相变的分类、液―固相变的推动力、成核速率与晶体生长速度、总结晶速度。理解:影响相变的因素第八章烧结知识点:烧结的定义、烧结的推动力、固相烧结和有液相参与的烧结过程中的传质、烧结过程中晶体的正常长大及其本质、二次再结晶的定义及其害处。三、题型结构1、选择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2、概念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3、简述题(共6小题,前4小题每小题6,后2小题每小题8分,共40分);4、计算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5、综合分析题(共1小题,共30分)四、参考书目陆佩文,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年12月,第1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