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北京理工大学

高校名称 北京理工大学
高校级别 985
高校类型 工科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
相关学院 管理与经济学院
所在地 北京
高校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一所理工为主、工理管文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设立研究生院,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行列。

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她的前身是1940年创办于延安的自然科学院,李富春、徐特立、李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担任学校的主要领导。学校1943年成为延安大学自然科学院;1946年更名为晋察冀边区工业专门学校;1948年与北方大学工学院合并成立华北大学工学院;1949年迁入北京后,合并中法大学校本部及数理化三个系;1951年更名为北京工业学院;1988年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

学校占地4342亩(含中关村校区1063亩,西山实验区251亩,秦皇岛分校28亩,良乡校区3000亩),建筑面积110余万平方米,固定资产超过28亿元。学校现有教职工3431人,其中专任教师1931人。教师中有全职工作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8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4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19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者14人,教育部“新世纪(含跨世纪)优秀人才”56人。此外,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4个、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团队12个。全校目前有各类学生43991人,其中全日制在校生22167人(包括本专科学生14006人、硕士生5617人、博士生2544人、留学生242人),成人、夜大、函授学生7029人,远程教育学生15048人。

学校建有研究生院、基础教育学院,设有17个专业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秦皇岛分校;拥有4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5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3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4个国防特色学科,2个一级北京市重点学科,4个二级北京市重点学科,1个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学科专业涉及10个学科门类;拥有19个博士后流动站,1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60个本科专业(其中10个国防特色专业);拥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重点学科点专业实验室,3个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部门开放实验室,4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研究生开放实验室;4个国防科技工业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6个校级研究生教学实验基地,3个国家级教学基地,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个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

学校始终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精心培育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发挥国防学科专业优势,培养重大工程领军人才;是我国国防高级科技人才培养和国防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建校以来,学校已培养毕业生16万余人。校友中,有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110余位省部级以上党政领导和将军;有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谢光选院士,预警机雷达总设计师王小谟院士等32位院士和一大批著名学者,以及众多国防科技企事业单位的总经理、总设计师、总工程师。他们秉承学校的优良传统,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学校坚持以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科技发展的重大需要为导向,曾研制和创造了多个新中国第一。上世纪50年代,曾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电视发射接收装置,并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视第一频道使用权;研制出我国第一枚二级固体高空探测火箭并发射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辆轻型坦克并装备军队。上世纪60—70年代,研制成功我国第一部低空测高雷达和第一台20千米远程照相机,并先后装备军队。近年来,学校科技工作按照国家“强化基础,提高能力,军民结合,跨越发展”的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以国防科研为主导,积极为国家战略服务。经过长期的奋斗和积累,学校在精确打击、高效毁伤、机动突防、远程压制、军用信息系统与对抗等国防科技方面代表了国家水平,在空间自适应光学、智能仿生机器人、绿色能源、现代通信、工业过程控制等军民两用技术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北京奥运会和国庆阅兵中,学校的最新科研成果均有展示。

学校坚持“立足国防、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的服务面向定位,积极与省市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先后与北京、云南、吉林、辽宁省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及全国40多个地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省校、市校合作协议,与百余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军工企事业系统建立了产学研联合体,形成了稳定持续的合作关系,探索了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的新机制。学校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国外120多所大学或企业合作,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学校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动力、保证作用,始终牢记徐特立老院长“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教诲,弘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2001年,学校党委荣获全国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7年,学校以办学指标全部优秀的成绩通过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会员评论


刚行天下
刚行天下发表于:2012-5-22 09:20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非常好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非常好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3、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4、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1、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2、北京协和医学院
3、外交学院
4、中华女子学院
同类型
1、华南理工大学
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东北大学
4、哈尔滨工业大学
5、大连理工大学
6、西南交通大学
7、同济大学
8、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9、天津大学
10、华中科技大学
同级别
1、华南理工大学
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东北大学
4、哈尔滨工业大学
5、中南大学
6、大连理工大学
7、中国农业大学
8、同济大学
9、重庆大学
1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同地区
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中国农业大学
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4、北京师范大学
5、清华大学
6、中国人民大学
7、中央财经大学
8、北京大学
9、北京交通大学
10、北京科技大学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郝宇-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郝宇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研究领域:能源经济、环境政策、数字经济
    立即咨询
  • 闻敬谦-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
    闻敬谦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
    研究领域:数字孪生、智能工艺
    立即咨询
  • 赵**-北京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赵**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理工大学-外语学院
    研究领域:英语
    立即咨询
  • 生**-北京理工大学
    生**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理工大学
    研究领域:自动化
    立即咨询
  • 潘**-北京理工大学
    潘**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理工大学
    立即咨询
  • 黄**-北京理工大学
    黄**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理工大学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19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