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三味书斋
3019 2

[经济学教育] [原创]中国距离发达国家还很远吗?用哲学经济学原理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9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522 点
帖子
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0
最后登录
2014-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距离发达国家还很远吗?用哲学经济学的原理来说明

我们国家的自然资源贫乏吗?

我们的科学技术还很落后吗?

我们到底在什么地方落后?物质资料?精神资料?还是人?当然是我们人的认识落后。

从四个现代化,到小康社会,再到和谐社会,这是高级的社会理念,但是,我们忽略了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就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目的和目标是什么。我们到底要解决什么实际问题?不是为了解决物质资料和精神资料的生产和消费问题吗?我们却一直的认为是为了钱,为了钱可以说什么都不要了,道德、文化科学,人格、国格。这里我们还将应用哲学经济学的理论来论证:我国距离发达国家还很远吗?

哲学经济学就是关于研究物质资料如何变精神资料?精神资料如何变物质资料的,还研究劳动与物质、精神的关系,其中,货币的作用和关系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1 物质资料问题

大千世界,物质资料可谓繁杂,从经济学的角度认识只有四个字:物质资料。物质资料分两大类:一是固定资产物质资料:二是商品物质资料。固定资产就是房子和生产资料以及可以增殖的生产设备等;商品资料就是人类生活必需的物质资料内容及衣、食、住、行四大类。

美国有高楼大厦,我们没有吗?美国有现代化的工业,我们没有吗?美国的计算机及办公设备非常先进,我们很落后吗?我们的人民大会堂比联合国会议大厅就落后一个世纪吗?

我们在物质资料的生产和管理上是存在差距。

2 精神资料问题

精神资料的内容随着文化科学技术的极大发展也更加的丰富多彩。以前人们认为精神资料很难界定、很难量化,但事实上精神消费资料不但具有一定的数量,还具有一定的内容。从理论上来讲,精神资料主要是指文化科学知识,具体还应包括:一,教育问题;二,医疗健康保障;三,各种文化艺术娱乐生活的满足。我国的科学技术比美国落后很多年吗?我们的教育、医疗和文化发展都很落后吗?

不可否认,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多问题:第一发达国家几乎没有失学的问题,而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为什么一些人上不起学、许多人生病却看不起病?是社会没有学校,还是社会没有医院,这些问题不是物质问题,而是精神资料的问题。

第二,西方国家的医疗保障的目标和目的就是满足人们的健康需要,一些国家是免费医疗,这一点我们曾经作到过,城市工人基本免费医疗,可是,我们现在又从头开始,进行医疗改革,改革的目标和目的是什么?是满足人们的健康需要吗?

精神资料的内容是什么?现代化的消费标准是什么,这些问题是一个必须弄清楚的客观现实问题,教育普及应当达到哪个层次?医疗保障应当达到什么程度?这些问题需要明确。根据发达国家目前的状况,教育只有一个标准就是普及大学教育;医疗健康的标准就是每一个人及病人都能够得到健康保障;这就是发达经济及城市的标准。这就是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为了作到普及大学教育,我们建设一千所大学,作不到吗?我们建立完善的医疗体制也很难吗?

如果我们没有这个认识和标准,也就不可能实现和完成这个目标。

客观事实是:我们作到精神资料的消费需要是不难和不是十分遥远的事情,距离发达国家不是很远。

3、如何实现“物质与精神”的现代化

我们知道,物质资料是劳动创造的,精神资料也是劳动创造的,所以,物质不会自己变精神,精神也不会自己变物质,其中离不开人类的劳动,这是其一;因为社会经济出现了规模化生产,也就是社会生产和社会劳动,社会经济的发生和运动就需要高级管理组织和媒介,这就是城市政府和国家政府,还有货币,货币是社会经济管理的媒介和手段,也是一门特殊的管理科学。

社会物质资料的生产是由货币来组织完成,同样,精神资料的生产也有货币来组织完成;不仅如此,我们人类社会经济的目的不是为了生产而生产,而是为了消费而消费,这样,社会管理的内容就有两个,一是社会生产;二是社会消费,如何生产?如何消费?同样不是自己完成的,也是通过货币来完成的。

这就是当前社会离不开货币的现象和原因。最严重的事,我们对货币的认识却非常肤浅,这样,也就不会有效的利用货币的科学性,奇怪的是:货币不但不能帮助我们极大的发展社会救济,反之成了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障碍。

货币和物质资料、精神资料的关系是一个科学的关系,我们需要解决的是货币数量和物质资料数量、精神资料数量如何同步增长的问题,还有社会消费能力的同步增长,这样的学术课题的研究能比太空技术研究还难吗?

我们不能认识经济,才不能发展经济;不知道现代化发达经济,又如何建设现代化城市?

欢迎质讯,讨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原理 发达国家 济学原理 经济学 社会经济发展 经济学 原理 哲学 发达国家

沙发
lcu 发表于 2007-2-14 23: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使用道具

藤椅
tgreen 发表于 2007-2-15 00: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写得很有深度,学习中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