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bzdsf
9789 26

[经济现象] 数学博士当中学教师的经济学分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5粉丝

学科带头人

7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8722 个
通用积分
2.0442
学术水平
268 点
热心指数
297 点
信用等级
232 点
经验
92545 点
帖子
197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9
最后登录
2022-3-30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个“最有天赋”的数学博士为何突然放弃出国攻读博士后、继续做科研的机会——  博士后当中学老师
  “昨夜无眠,为了一个学生……”前不久,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程代展在某科学网站上发表的一篇博文引发热议。博文中,程教授讲述了自己这位“最有天赋的学生”——晓阳(化名),突然放弃出国攻读博士后、继续做科研的机会,而是和一所中学签约,做数学老师。对学生的这个选择,程代展异常心痛,在博客上写下了3000多字的长信。
  “五年前,他在清华大学数学系四年级,可以保送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从素质上说,他数学基本功扎实,和他讨论数学问题是一种享受。一些需要细想或计算的问题,交给他就好了。少则数小时,多则一两天,一定会给你一个‘Yes’或‘No’的解答。
  他在科研上的敏感性也很难得。例如在讨论布尔网络可控性时,他首先发现了控制传递矩阵的特性,我们一起,很快导致了一个很简洁的能控性公式。这个公式不久后被两个以色列人重新发现。碰巧我是他们文章的审稿人,我告诉他们:一模一样的公式我们已经发表了。这是一个比较深刻的结果,后续引用也很多。没有他,这就不是我们的了。
  他有一张令人羡慕的成绩单。他已经发表了十几篇期刊论文、十几篇会议论文(至少一半是国际会议)。还有一本和我及我另一个毕业学生合写的专著……他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获得若干种奖学金,还得了数学院的院长特别奖,得过控制界很有影响的关肇直奖。他才二十五岁!我对他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他成了我对未来的一个梦!”
  这似乎是一个美丽的故事。在程代展的设想中,晓阳应当一直在科研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但临近毕业,晓阳却改变了主意,告诉导师想去银行,或者到中学当老师。去年底,晓阳拿到了北京一所重点中学的录用函。
  程代展急了,“博士生去当中学老师,是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浪费。尤其是数学专业的博士生,经过这么多年的专业训练和积累,只有少数人才能走到这一步。作为导师,我费尽心力将他带到学科前沿,他却要放弃这一切,去做自己并不擅长的教学工作?”
  得知晓阳要签约,程代展和他谈了两个钟头。“好话坏话都说尽了。好话是:‘你这样做,中国甚至世界可能会失去一位优秀的科学家。’坏话是:‘年轻人要有理想,有抱负,怎么可以向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可不管程代展怎么说,晓阳只重复一条理由:“做研究太累,没兴趣,不想做了。”之后,程代展还请来研究所德高望重的院士以及年轻同事们,对晓阳轮番劝说,却都没有用。
  晓阳签约的那天晚上,程代展写了这篇3000字的博文,最后的结尾是:“现在的我,是又一次‘哀莫大于心死’。可谁能告诉我:是我错了,还是他错了?”
  这封信的反响之大,令程代展和晓阳都始料不及。“大材小用”、“清华博士教中学,太屈才了”、“太过现实的社会环境让人才流失”……各种议论铺天盖地。
  有人反对:“这些年的人才高消费现象太多了,‘大学生竞聘掏粪工’、‘硕士生争当清洁工’,国家和学校对名牌大学研究生的培养投入不菲,这些人却因为稳定、编制等原因放弃专业知识与能力,这是对高等教育公共资源的浪费……”
  有人赞同:博士生无心科研而有志于教学并非大材小用,不仅不是对国家多年培养投入的浪费,反而是真正的才尽其用。他会将自身所学和自身经历都分享教授给他的学生,不仅教给了他们知识,同时也教育学生少走弯路。对学生而言,如此榜样势必形成良好的引导,更有助于他们正确择业观和价值观的形成。
  也有人探讨深层次原因:“现在的工资太低,确实存在付出与收益不成正比的现象”,“社会潜规则盛行,就业不公,人才上升通道狭窄都导致怀才不遇”……
  日前,记者联系上正在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做短期访问的晓阳,他说:“有些朋友认为我屈才了,不过我倒是认为如果能当一名优秀教师的话,贡献并不比优秀科学家小。我肯定不是科研界需要的人才,对科研没有兴趣的人不可能做出真正有意义的成果,我希望自己是教育界需要的人才。”晓阳表示,对去中学当老师充满期待,他很喜欢教会别人知识的那种成就感。(记者 冯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分析 经济学 中国科学院 现实的社会 博士生导师 数学 以色列 博士后 博士生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tiger2002 + 1 中国人的价值观:为最大多数人服务往往并不.
xuezi2046 + 20 毕竟是北京的重点中学啊

总评分: 经验 + 2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美髯客 发表于 2013-3-17 12:2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家投身祖国教育,可能才是真正的人尽其才,教育出一批真正的人才,倘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学生均投身于祖国的基础教育,则教育可兴,国家可强!

使用道具

藤椅
swufeliuyi201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3-22 00:52: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尊重个人的选择

使用道具

板凳
camsu 发表于 2013-3-22 10:27: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科研有时是太累了,同情理解

使用道具

报纸
freefishjane 发表于 2013-3-24 16:38: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经济学的计量分析范式讲,若将其在当北京重点中学老师和美国博士后之间看作被解释变量的话,其控制变量可能会包括年龄原因、身体健康状况、家庭原因(比如父母年迈、家庭经济状况、女友或妻子在北京)、性格爱好等(比如性格是否开朗、是否喜欢和人打交道)、对数学的认知(情感上的认知、思想上的认知等)、工作的目标(比如留北京、进高校或科研院所)。他所做的选择应该是这些所有解释变量共同作用的结果。
也有可能存在另一种情况,他想毕业留校,但由于不是海归,制度所限,老师们建议他出国读个博士后即能顺利留京,但他又觉得太耗青春了(结合以上那些解释变量),所以立即留京+稳定收入击败了博士后。

使用道具

研究数学的人应该都比较聪明吧~

使用道具

感到遗憾,但表示理解

使用道具

8
andycai211 发表于 2013-3-28 08:21: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好,最优秀的人才投入教育,投入医学,中国才有前途。如果最优秀的人才都去做公务员,都去搞钻营,对国家不一定好。你们看目前的精英治国把我们搞成什么样了,教育产业化,医疗产业化,一切为了经济利益。真是坏死了
为的就是学好经济学,为的就是造福人类

使用道具

9
cjcsq 发表于 2013-3-28 15:2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0
Aaron_finance 发表于 2013-3-28 15:40: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培养出更多的数学博士,不是更好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