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荷叶非花
1331 2

[行业内幕揭秘] 勇做那只站在台风口上的猪 [推广有奖]

  • 25关注
  • 5粉丝

讲师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62 个
通用积分
0.0545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651 点
帖子
3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4
最后登录
2017-7-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真的是生活在一个好的时代。要成功,除了聪明、勤奋,运气很重要,你要做那只站在台风口上的猪。中国这个时代,人口的红利、创业的激情,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中国还有很多创造行业第一品牌的机会。
  争做细分市场的No.1
  如何Get Big Fast?
  第一,要做细分市场的No.1。现在很多创业者在经营一个小公司,做任何公司可能巨头都在做了,怎样在竞争充分和剧烈的市场迅速做大?首先你要聚焦一个特别细分的市场。做一个品类的开创者非常重要,“剩”者为王。所有行业的No.1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往往是这个品类的先行者,甚至是开创者。互联网时代,先行者的优势非常巨大,因为传播成本比较低。
  第二,要做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乔布斯做手机时,诺基亚已经很强大,乔布斯经常看自己的手、想可以用手指输入,这就是创新。微创新也很管用。当你看到一个品类来临时,要迅速舍命狂奔,你的市场占有率要在30%以上,你才是安全的。在这之前你要迅速跑,不要顾及利润和投资回报,要迅速获取用户。最打动我们的其实不是收入和利润,而是你的用户成长的数量。
  我们第一次见到京东老刘(刘强东),京东的销售收入也就5000万。当时打动我们的是他一分钱广告不打,每个月比上个月成长10%,这说明他们的生意模式对了。
  老刘这个人很诚信,做对了两件事情。
  当时他说要200万美金,我说200万美金哪够啊,于是我们给他1000万美金。他拿到我们的钱就去扩品类。互联网什么都好,但是用户获取成本非常的高,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用户重复购买。让用户对你有认知,频次非常关键,频次由产品的品类是否丰富决定。
  亚马逊在1997年写了一封致股东的信,讲了零售的三条核心:一是,产品极大丰富;二是,价格实惠;三是,用户体验好。用户体验好从某种程度上就是送货快,也决定了你的频次。当当和卓越在京东之前做了很多年,一直守着书,没有扩品类,如果他们早点扩品类,那现在就是当当和卓越的天下。在一个时代和机会来临的时候,创始人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他的决策非常关键。
  当时,京东看用户的投诉,70%的投诉都是对配送不满意,老刘就开始自建物流。那时压力非常大,我们每去一个城市都要有两辆车,十来个人,每天订单也就20来个,都是亏钱的,一直到2000单的时候才不亏钱,那时我们就一直用过桥贷款。
  我们做对的另一件事情就是拿18%的期权出来。小公司最大的瓶颈就是找不到能干的人。怎么吸引能干的人?就是要靠期权吸引。当时我们拿了18个点,只挂钩收入的成长。那时不看利润,5年之后才看利润。
  小公司不要去跟别人比所有,把时间主要去干一件事儿。一招鲜吃遍天,一个产品能把某一个点做到极致,这对创业者来说很关键。比如,京东送货快,赶集的蓝领找工作。
  打造行业第一品牌与融资之道
  如何打造行业第一品牌?第一,伟大的公司要从好名字开始,名字要取对。你的名字要取得简单,容易记,比如“三只松鼠”就特别好记。第二,打品牌要舍得花钱,要持续投放。最厉害我们是投了赶集,做了一个小毛驴,请了姚晨,央视轰炸、地铁轰炸。现在还有一个厉害的就是视频,过去我们说要有“三个一”:一句打动人心的话、一幅画、一个15秒的电视广告,现在还要加上一个视频。把视频做到极致,也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广告可以省很多钱。
  还有就是到三线城市,甚至到农村去刷墙。三线四线城市的好处是只有一个downtown(商业区、闹市区),市中心就只有一个,所有商业都在那。只要在那里架一个广告牌,就很震撼。京东当时一下子架了130个。还有地推,小公司没有钱时,这招很管用。
  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很残酷、更残酷,一旦获取就永远是你的了。下载赶集用的很顺手,再把赶集卸载了装58,这个机会成本是很高的。你不断加东西,让他的使用频次增加,这样你是非常合算的。如果一年来三次,你要赶快获取他,因为将来会越来越贵。
  如何融资?融资要快,金额要大。
  京东要200万,我们给了1000万。但告诉你一个事实,2006年投完京东以后,2007年成长特别快,2008年它又没有钱了,那个时候金融危机来了,老刘见了二三十个投资人,都不给他钱。当时我们请了顾问给我们作价2亿美元,没有人要,1个亿都没有人要,结果到了8千万没有人要,后来我们说6500万总该有人要了。等握手,又来了一个美国老板,说现在是互联网的低潮,说只给3000万,但我们没有同意。那次真的把老刘吓到了。价格战不可避免,要准备充足的资本。
  既然创业是很艰苦的,失败的概率是很高的,既然这样,你就要去创新,做细分市场第一,去创造一个品类。不要害怕失败,创业者本来就是孤独的,所以你们要勇于孤独,勇于伟大,EWW140918GL。
  (本帖由荷叶非花整理自《千人智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downtown 互联网时代 市场占有率 移动互联网 核心竞争力 创业者 先行者 中国 红利 激情

沙发
海一样女孩 发表于 2014-11-6 18:06: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suanmai 发表于 2014-11-7 08:4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赞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