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西方物理学
743 1

马克思忽视与忽视马克思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89 个
通用积分
2.9074
学术水平
39 点
热心指数
40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4572 点
帖子
3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9-1
最后登录
2015-3-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马克思忽视

马克思用历史发展的眼光,用历史唯物主义哲学观点,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时,研究了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矛盾和发展规律,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这是马克思成功的地方。

但是,马克思在专注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生产关系研究的同时,却忽视了一个重要方面。这个重要方面就是劳动者和资本家的实践自觉性。

历史告诉我们,随着物质生产和生活的发展,人的觉悟也是不断地发展和提高的。人的认识能力和思想觉悟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以及社会关系的变化,不断地变化。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高级阶段,资本主义的人的觉悟也应该是处于高级阶段。

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社会的人的觉悟必然迅速发展和提高。这种不可阻挡的发展,一定表现在各个阶级的阶级觉悟上,这种阶级的自觉性会深刻地影响资本主义社会自身的发展。工人阶级的觉悟在提高,资本家阶级的觉悟也在提高。这种提高的一个焦点是对资本主义社会,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深刻认识。工人阶级认识到资本主义对自己的剥削方式,但同时也认识到资本主义生产和发展的必然性,认识到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资产阶级也认识到剥削的存在,但同时也深知工人阶级的重要性和巨大力量。在劳资关系的这个焦点上,双方自觉到妥协的必要性。而这种自觉性必然影响到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应该说,马克思忽视了这个方面的研究。马克思忽视了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工人和资本家觉悟提高,特别是忽视了作为矛盾一方的资产阶级觉悟提高的可能性。因此,他就忽视议会斗争的作用,忽视议会斗争改善劳资关系,改善工人阶级生活水平的可行性。

2.  忽视马克思

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觉悟的提高,特别是资产阶级觉悟的提高,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劳资关系互相妥协成为发展主流。各个国家沿着这个道路实践发展,摸着石头过河,无暇顾及马克思怎么说的了。马克思被忽视了。

但是这种忽视不是连续的,而是阶段性的。一旦劳资矛盾尖锐或者经济危机出现,人们又会想起马克思。而当人们想起马克思关注马克思,想从他那里找到答案时,发现那里没有人们想要的东西,人们不想使用马克思开出的处方。资产阶级害怕他的阶级斗争和暴力革命,工人阶级根据现实生活也不愿意铤而走险与资产阶级彻底决裂,实行无产阶级革命。一方不想暴力革命,另一方也不敢暴力镇压。于是,双方开始妥协,各让一步,继续在原来的道路上往前走。于是,马克思再一次被忽视。

对于劳资关系,马克思在理论上忽视了劳资双方的文斗,在实践上劳资双方的文斗忽视了马克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资本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生产 现代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 唯物主义 工人阶级 资产阶级 历史发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40 + 4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4-10-25 12:4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用历史发展的眼光,用历史唯物主义哲学观点,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时,研究了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矛盾和发展规律,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这是马克思成功的地方。

恰恰相反,历史唯物主义哲学观点正是马克思失败的根源。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观点,即绝对真理和历史决定论的观点,这不是科学的哲学思想,而是宗教的哲学思想。历史唯物主义与历史唯心主义一样,都是以断言及坚信的态度去看待历史,看待未来,因此它们没有根本的不同。与之相反的是“非唯”的历史观,怀疑的历史观,即科学的历史观。如果不清楚这一点,那么可以去读读卡尔波普的《历史决定论的贫困》。一位卡尔批判另一位卡尔,而且是那么的有理有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