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建平
2147 5

[张建平] 不倒牛奶的养牛业就不是新常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河北奶农把卖不掉的鲜奶倒入农田的消息被热炒,令很多人感叹他们原来从马克思经济学那里得知的资本主义生产过剩的情况重现了。其实,不仅仅是历史的重现,而是一直都有。对此大众的反应可以说是大惊小怪,少见多怪了。而之所以反应过度,说明大众对于市场经济还缺乏一个面对新常态的常态心。
    所谓新常态,其实就是市场经济的常态,之所以冠之以“新”,是对中国人来说的“新”。不经意间透漏出了中国过去的经济运行其实还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状态,言外之意也是要敦促深化市场化改革,促使国人早点接受真正的市场化。
    市场经济的常态是什么?就是波动。具体来说就是各种商品之间交易价格的波动。为何价格会波动?因为商品生产是跟着需求而行的,但是总有个时间差。同时需求在时间上也是变化的。业界和学界习惯上把这种现象称之为供求矛盾,其实这是误解,所谓的供求矛盾最终都会消化在价格的变化当中,只要价格加以调整,一切供求都会重新得以平衡,成交就是平衡,是所谓“市场处处均衡”的道理。而市场这个平衡不是平静而是动平衡,这个不断调整的动平衡的“动”,就是指价格的波动。
    之前有帖指出,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之一就是商品的生产过剩。这对于各种商品来说都是如此,当然牛奶也不会例外,如果牛奶也是商品的话。这里再说说商品生产过剩的必然性。其一,不考虑生产者的竞争的话,如上述所述,单一的生产去适应需求,也会出现因为需求的变化的灵活性和供给变化的粘滞性而出现生产过剩,例如你可以随时选择今天喝不喝牛奶,但是奶农无法选择今天是否要挤奶。其二,在考虑生产者竞争的情况下,虽然总体上在一定时间点上的需求是相对稳定的,市场规模是相对可测的,但是,每一个生产者都希望自己是这个市场的垄断者,都希望自己一家包揽百分百的市场份额,这样一来,N个生产者就可能创造出N倍于市场需求的生产,生产过剩由此不可避免。
    生产过剩带来的风险,本来应该由生产者自己承担,市场会通过价格手段自行调整,就像价格走高是生产者一拥而上一样,价格走低时,市场自然会挤出一部分生产者。如果ZF频频出面干预各种商品的产能,只能说明ZF自己还没有把经济运行当作“新常态”看待。
    ZF虽然没有把市场波动当作是市场经济的常态,但却把干预当作了常态化的手段,不过奇怪的是,对于生产过剩并不是一视同仁的。对于钢铁水泥电解铝光伏等等,一直都采取行政命令消除产能的做法,而河北省地方对于奶农倒奶这个和钢铁水泥产能过剩完全相同的现象,却以保护奶农利益的名义加以干涉。为何资本投资到牛奶生产领域就可以获得比投资到钢铁方面更多的照顾?而不是像消除钢铁产能那样让奶农去杀掉奶牛?何况重养几头牛比重建一座钢材要容易得多?
    钢铁产能的过剩,表现在价格的持续走低。据说主要原因就是钢铁的主要用户房地产出现萎缩了。新房开工减少自然钢铁用量减少,产能就凸显过剩,为了竞争,价格自然下行。而国家对于这个市场现象采取的各种政策却包含着自相矛盾。一方面,不得不面对多数民众对高房价的声讨,希望房价不要再高了,另一方面,对于房地产的主要建材如钢铁,却采取了强制消除过剩产能的做法,而限产减产的结果只能是图谋达到“限产保价”,那么,如何可以在保持原材料价格的前提下又实现产品的价格下降呢?为了产品降价,不是更应该乐观材料价格下降吗?何况谁投资谁承担风险,管它产能过剩干吗?
    市场的另一条法则是责权利挂钩。谁投资谁获利,谁获利谁就要承担责任和风险,不能够只是获利而不担风险,而担当了风险才赋予了获利的正当性和公平性。
    而国人对于生产过剩产生的风险却表现出不愿意承担的心态,只期盼投资获利而不愿意接受投资的风险,抱着投资就一定要获利的必胜心态去搞商品生产。天下哪有这种好事?胜败乃兵家常事,盈亏乃商场惯象,如果只见得盈利而见不得亏损,那就不是市场经济下应有的常态心。
    对于养牛业或奶业,如果ZF出面保证奶农的利益不受损失,等于是把这个行业变成了只有投资获利却没有投资风险的领域,那么,其它领域的资本会不会蜂拥而至?反正一旦出现亏本,ZF就会保护,谁不愿意干这种只赚不赔的生意呢?如果大量资本因为为赚不赔而进入到这个领域,这个领域即便现在不承认是生产过剩,将来还不会出现生产过剩?
    鲜奶的价格下滑,事后诸葛们分析说是奶厂进口了太多的外国奶。听起来真有道理,但不经意间却把奶厂看作成了傻瓜。奶厂为何要放着便宜的国内奶不用偏要进口外国奶?奶厂当然是一个趋利的商品生产者,不是傻瓜。把奶厂当作是傻瓜的人才是真正的傻瓜。
    奶厂之所以大量进口外国奶,绝对不是因为之前发改委对洋奶粉反垄断时提出的理由——外国奶价格太高了,而是恰恰相反,是外国奶比国内奶便宜。之前在发改委对洋奶粉反垄断的时候,我有文指出,这实际上是在帮助洋奶粉向国内倾销占领中国市场。欧美一直在对中国产品反低价倾销,中国却反其道而行对外国产品反高价垄断,现在果不其然,洋奶粉“屈服”了,以低价大举进来了,国内奶农受排挤要破产了,转而要ZF出面保护了。现在怎么办?反过来对进口洋奶粉加税搞反倾销吗?
    *****
    ZF一直在鼓励创业。有一旦创立就不会倒闭的行业吗?只有进入者而没有淘汰出局者的行业永远还不会生产过剩吗?一个资本家站起来,千万个资本家倒下去,市场经济就是少数人成功多数人失败的经济,竞争不可能是多数人胜出,多数人胜出的游戏不是竞争性的游戏。竞争对于参与者的吸引力,恰恰在于胜出的小概率性。人人有奖的抽奖结果一定不是什么大奖。
    中国人真的能接受新常态看来还有待时日。中国很多人反垄断推竞争,其实反对的只是他人的垄断而鼓动的也只是他人之间的竞争,只是希望坐收渔翁之利而已。消费者抱怨价格高,生产者抱怨价格低,这都是正常心态,却永远不会是被市场所理会的心态。市场永远都不会同情对价格的抱怨。牛奶卖不出去就让它倒掉吧,谁愿意投资钢铁电解铝就让它继续投资吧。
    中国不是一直将美国默认为市场经济地位的裁判吗?那就学学裁判吧,就像当年雷曼兄弟倒下的时候那样,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当它倒下时,ZF要有平常心,能够泰然处之漠然视之才是。

    在ZF部门当中,如发改委,有好几个管价格的部门。中国经济有没有进入到常态,就看这些部门的存废和功能的强弱变化了。

阅读链接:
英国牛奶贱卖便宜过矿泉水 月均超60名奶农弃业
http://finance.sina.com.cn/world/ggjj/20150114/112121295771.s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常态 Finance 马克思经济学 资本主义生产 市场经济地位 牛奶浇地 新常态 价格 垄断与竞争 国家干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王平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15 03:2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英国牛奶贱卖便宜过矿泉水 月均超60名奶农弃业

http://finance.sina.com.cn/world/ggjj/20150114/112121295771.shtml

使用道具

藤椅
tommao1994 发表于 2015-1-16 10:4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新常态下倒牛奶是正常的,但ZF或相关部门就该打折新常态的幌子而不作为吗?他们真的没有责任吗?奶农们在整个链条中依然是最薄弱的环节,他们无法获取最有价值的信息资料,无法掌握市场趋势,价格过低他们的利益怎么保护?ZF应该痛定思痛,积极支持和规范奶业的发展,而不是坐在办公室悠然的喝茶,嘴上说着:新常态嘛,市场经济嘛,这很正常。

使用道具

板凳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1-19 22:32: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企业报 2015-01-19 14:10
      近期,中国内地出现的“倒奶杀牛”现象引起了高度关注,那么,世界三大奶制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德国、美国和巴西奶制品发展情况如何?又是如何应对同类问题的呢?
  德国:做奶农基本无利可图
  德国超市里一盒1升装牛奶一般售价在1欧元左右,根据欧盟委员会农业预算的数据,目前德国每公斤牛奶(略轻于一升牛奶)的生产成本约为44.99欧分。而德国奶农协会新闻官汉斯·福尔德瑙尔表示,欧盟的数据只算了饲料的成本,新购置奶牛、请兽医等花费的平均成本还有约26.3欧分/公斤,这还没有算人力成本,“平均来看,在德国做奶农基本无利可图”。
  然而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德国共有15.5万个奶厂,共饲养430万头奶牛。既然利润低,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经营奶厂呢?
  黑森州农民协会的奶业专员弗兰克·耶格博士解释说,德国奶业以小规模经营为主,大部分奶农都只是“兼职”,不以牛奶为主要收入来源。德国牛奶生产越来越集中到大型的、专门化的牛奶生产商手中。
  但是,德国长久以来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奶业运营模式。福尔德瑙尔介绍,约三分之二的德国奶制品都是奶农自行组建的合作企业加工生产的,也就是说,奶农既是牛奶的生产商又是供货商。牛奶在终端销售后的收入减去税收、经销商抽成等等之后返回给奶农,便是奶农到手的毛收入。
  在ZF补贴层面,原本欧盟对各国奶农有出口补贴、饲料补贴和奶酪生产补贴等,现在都已撤销。当然,德国ZF还设定了21.5欧分/公斤的“干预价格”,即当牛奶收购价格低于此价格时,由联邦ZF补齐差额。但耶格与福尔德瑙尔都表示,由于这一干预价实在过低,几乎只是一个理论存在,“整体看,ZF对奶农的补贴几乎是零”。
  然而,仅有的具有“保护”作用的配额机制将于2015年3月底到期并废除。届时,德国奶农要完全独立面对市场风险。福尔德瑙尔预计未来德国小型奶厂关闭的趋势还将越来越明显。
  美国如何保障奶农利益
  美国全国奶业联合会副总裁彼得·维塔利亚诺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美国借助一系列ZF支持项目和专业合作社的行业力量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奶农利益保障机制,对于保护奶农生产积极性和防范价格大幅波动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对当下中国具有借鉴意义。
  维塔利亚诺说,美国ZF历来重视奶业发展,早在二战后就制定了奶制品价格支持政策。
  但五年前美国成为主要奶制品出口国后,美国奶业和国际市场联系变得日益紧密,这种价格支持政策不再有效。由于金融危机期间,美国ZF被迫购买大量奶制品支撑国内价格,积累了大量库存,成本很高。另外,由于近年来饲养成本波动较大,价格支持政策并不能保证奶农不受亏损。
  为此,美国最大奶业协会全国奶业联合会提出了一项全新的奶制品利润保障计划,不再支撑奶制品价格,而是保障奶农的经营利润。
  除ZF制定的支持政策外,已有上百年历史的奶业合作社在保障奶农利益方面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合作社会充分考虑奶农作为供应商的利益,利用集体谈判力量与牛奶收购商和加工厂协商价格,保证奶农获得较高的收购价格。
  维塔利亚诺指出,虽然美国也存在一些小型奶牛养殖场,但美国奶业整体趋势是朝着大规模、集约化的方向发展,而中国存在很多分散的小型养殖场,运营成本较高,缺乏竞争力。他认为,中国需要发展大型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和奶业贸易协会,加强产品质量控制,提升奶制品行业的管理水平。
  巴西:大型企业掌控下游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巴西放弃食品管制,至今牛奶产业一直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ZF基本不给任何财政补贴。尽管如此,组合“发展策”让巴西奶业获得持续发展。
  巴西地域辽阔、草场资源丰富,适合发展养牛业,牛奶质量较高。但弱点也较明显,一是热带气候不利于养牛;二是技术和管理相对落后,约三分之一的奶源来自于家庭生产者。
  此外,与发达国家相比,巴西奶业不享有任何农业补贴,所以面对国际市场风云变幻更显脆弱。但是,走上市场化道路以后,巴西奶业保持稳定发展,这主要受益于几大因素:大型公司领头羊作用,行业对话、协调与管理以及ZF支持。
  目前,巴西奶业下游由一些大型乳制品加工企业掌控,既有跨国公司也有实力雄厚的国内企业。这些龙头企业不仅与大中型饲养场有供货关系,也与众多家庭生产者签订合同。签约后,农户不仅可以获得贷款,也得到规范技术支持以及产品销售保障。
  一般情况下,ZF对奶业只实施行政管理,但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例如银行发放的低利率支农贷款,在关键技术开发上ZF负责主要投入。此外,ZF还扶持小农户发展生产,帮助其掌握技术和向市场销售产品。

使用道具

报纸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9 12:2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韩国人又搞事情?把柿子倒沟里?
http://slide.news.sina.com.cn/w/slide_1_2841_224573.html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使用道具

地板
hufeixiang 发表于 2018-1-2 17:2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多都是政治社会问题, 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