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chaelDu
911 3

[经济现象] A股将达1万点?揭秘:凯恩斯牛市将埋葬谁? [推广有奖]

院士

8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0503 个
通用积分
3.4002
学术水平
82 点
热心指数
92 点
信用等级
82 点
经验
236825 点
帖子
2309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5
最后登录
2021-3-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凯恩斯主义注定还要统治一段时间。也许,这一波凯恩斯牛市崩溃之后,才有改变的些微可能。讨论“埋葬凯恩斯主义”,不如先讨论一下“凯恩斯牛市将埋葬谁”。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大国匆匆狂发货币救市,中国搞了4万亿。2009年,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发表演说《彻底埋葬凯恩斯主义》,批评ZF救市浪潮。当时,没有几个人相信他。但是几年以后,人们看到了4万亿的恶果。
  但是那又如何?在凯恩斯主义的影响下,货币的水位已经筑得高高的,今天的宽松货币规模已经远远大于2009年。今天谁还把4万亿叫做“救市”?4万亿以下只能叫“微刺激”。前一段新闻报道说赵薇身家44亿。要知道1990年代,大陆明星身家过千万就让人惊叹了;2000年代,明星身家过亿也让人惊叹。而今天,明星身家数十亿、上百亿已经不算什么,这也体现了货币充水程度。
  为什么钱越来越多,而企业却越来越叹“钱荒”?张维迎有一个解释,就是“钱荒”恰恰是钱太多造成的。因为ZF多发货币,扰乱了资源配置,企业经营会越来越困难。
  但钱多了,股市毕竟会涨起来,因为资产未来的名义回报会增加(实际回报可能反倒是减少的),这是典型的凯恩斯牛市,就是货币放水下,错配的资产名义价格高涨。已经有学者宣称,本轮牛市将达到1万点。
  凯恩斯主义者认为,当经济下滑时,ZF开支可以激励市场信心,让投资活跃起来。只是,他们不知道的是,ZF开支是让错误的投资活跃起来。眼下看,似乎经济很活跃,但错误的投资活跃的另一面,是正确的投资越来越困难。当错误的投资无法维持时,经济就会跌进深渊。
  其实,中国有过错误的投资史上最活跃的时期,那就是1958年的大炼钢铁、超英赶美。结果怎么样,就不用多说了。要说信心,那时候大喇叭天天鼓舞人们的信心。但经济不是有了信心就有了繁荣。繁荣来自于资源的高效配置,资源错误配置下的信心,信心越大,灾难越大。
  但“埋葬凯恩斯主义”短期内实在难以实现。要知道,现在无数主流学者振振有词地呼吁“抗通缩”,据说呼吁“抗通缩”都成了一个产业了。凯恩斯主义注定还要统治一段时间。也许,这一波凯恩斯牛市崩溃之后,才有改变的些微可能。讨论“埋葬凯恩斯主义”,不如先讨论一下“凯恩斯牛市将埋葬谁”。
  那些不能及时撤离的获利者会是被埋葬的对象,但这也只是一小部分人。最大的一群受害者是无缘资产泡沫的普通人。错配的资产降低经济效率,使得工薪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在资产泡沫繁荣时,普通人就已经在受害,而在泡沫破灭时,普通人的境遇将更加糟糕。
  只有凯恩斯主义被摈弃,普通人才可借助真实的经济增长——效率提高而改善生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凯恩斯 著名经济学家 凯恩斯主义 资产泡沫 工薪阶层 中国 美国 凯恩斯 牛市

沙发
liudeng2005 发表于 2015-4-25 19:40: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像有几分道理!

使用道具

藤椅
闲庭信步1314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4-25 21:5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楼主解释一下,您所理解的凯恩斯主义!

使用道具

板凳
haffer 发表于 2015-4-27 05:5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01